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我校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线上培训会议
我校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线上培训会议
时间:2023-02-17   来源:本站   作者:gonghui   点击:959次   编辑:gonghui

2月15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线上举行,全国836所高校,52家评估机构、教育机构等同时在线培训。我校以线下分会场形式,组织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督导专家等参会学习。会议全面解读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编制的背景、过程及内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高校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以促进高校发挥主动性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发言



        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表示,本次培训会议是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可以提高大家对高校教育质量教育的认识,更加全面地了解评估中心所开展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的思路和方法,共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评估中心处长张勇作《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强调质量监测是服务于政府决策、服务于高校发展,并介绍了质量监测的四种报告:编年史、晴雨表、体检单、案例库。


评估中心处长张勇发言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从报告研制和编写的领导和组织,报告的两个创新及其深意,报告的框架和主要内容,报告的应用价值等四个方面对《全国普通高等本科教育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进行了深入解读。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结合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从学生数量与结构,师资队伍,课程教学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她强调一流大学应将一流的研究转化为一流的教育,以科研助力教学、反哺教育,将科研训练贯穿于课堂教学中。


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发言


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通过2017年633所应用型高校与2021年344所新建高校与289所非新建高校、200所“项目校”与其他高校情况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对《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发言


东北大学徐林教授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他提到应对质量报告赋能,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模式改革。


东北大学徐林教授发言


四川大学段磊教授从数据填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基于数据中台的填报实践,总结与下一步展望等方面,对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使用进行了案例分享。


四川大学段磊教授发言


评估中心处长张勇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建好用好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广大高校要会用、善用、用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从质量报告中学会发现本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持续改进,助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评估中心处长张勇发言

我校参会教师认真学习了本次培训内容,通过专家们生动详实的讲解,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并了解了高等教育质量教育,提升了对质量评估监测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工作使命感,提升了工作内驱力。学校将持续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着力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早日建成“有特色、应用型、国际化”的高水平科技大学而不懈奋斗!



学校集中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