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校 训

 

 

 

所谓校训,是校长对办学方略和人才培养愿景的高度凝炼和表述,也是对本校师生员工的激励和劝勉。

金城学院自1999年建校以来,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兼有理、经、管、文等学科专业的工程技术大学。在喜迎建国六十周年、建校十周年之际,为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报效祖国、谱写学院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2009年第八次院长办公会研究审定,确立金城学院的校训为:修学储能,经世致用。

    “修学储能”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杨昌济先生提出的教育理念。早在20世纪初,杨昌济先生在指导青年毛泽东时说:我送你四个字,就是让你牢牢记住——修学储能。“修”是指学问、品行方面的钻研、修养、锻炼。“学”是指知识、见识。“储”即积蓄备用。“能”即才干、本事。“修学”的内涵是钻研学问、修养品性,强调道德和智慧兼修。“储能”的内涵是增长见识,积蓄才能,强调知识和能力并重。“修学储能”的含义是:钻研学问,修养品性,增长见识,积蓄才能。它包含了“德、识、才、学”四个方面的培养、锻炼和发展。

 “经世致用”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为历代有识有为之士所倡导和力行;但不同的时代对其有不同的解释。“经”,这里作动词解,意为治理、筹划、经营。“世”即社会、世间,也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一切事物的总和。“致”也作动词解,意为“集中心力于某一方面”,亦有“求取、获得、达到”之意。“用”,这里作名词解,意为功用、功能,行事、行动。“经世”的内涵是改造自然,服务社会,强调学者要志存高远,经国济世。“致用”的内涵是学以致用,成就事业,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因此,“经世致用”在当代的含义是:改造自然,服务社会,学以致用,成就事业。

综上分析,作为金城学院的校训,“修学储能,经世致用”的整体含义是:钻研学问,修养品性,增长见识,积蓄才能,以求改造自然,服务社会,学以致用,成就事业。这既是金城学院办学育人的理想境界,也是金城学子成长发展的理想目标。

 “修学储能,经世致用” 作为金城学院的校训,激励和劝勉全校师生德智兼修,知能并重,志存高远,学以致用。这是与母体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一脉相承的,同时也传承了南航大“知行合一,研学储能”的人才培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