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线上教学的通知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线上教学的通知
时间:2020-02-09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74103次   编辑:jcdx


各单位、全体师生: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经研究决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范围

1.按照上级部门通知,二月份各高校将不开课(具体开学时间以上级通知为准)。在此期间,学校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或者网络资源进行在线授课,学生开学返校后恢复线下授课。

2.原校历安排在第1-4周(2020217日至315日)上课的课程率先实施线上教学。

3.授课教师根据课程开课时间,准备好2-4周的线上教学方案(附件1)。

4.线上授课主要为各类理论课。鼓励有条件的实验课选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上的优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或者其它资源开展教学。

5.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正常进行。各学院需明确要求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和指导,积极通过网络、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指导,指导学生充分利用中国知网免费开放的机会加强学习,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二、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1.教学科研处成立线上教学专项领导小组,由教学科研处处长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任成员,从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育技术支持等方面指导、配合教学单位做好此项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建立起以院长(主任)为组长,骨干教师、教务(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全员参与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附件2),负责本单位线上教学的组织、安排和监督。

3.各单位要成立副院长、副书记、秘书、辅导员、骨干教师(若干人)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小组(附件3),指导、协助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组班阶段、实施阶段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秘书、辅导员、骨干教师要尽快熟悉相关平台,指导、协助解决老师线上组建班级、建立课程、建立微信、QQ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4.各单位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尽力协助解决或者采取其它方案。

    5.各教学单位应积极组织本单位老师线上教学并组织制定各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审核线上教学方案并报教学科研处备案。必须组建各类课程微信群、QQ群,以方便学生和授课老师交流。

    6.授课教师尽快制定课程网络教学方案(213日前),教学方案应包含教学目标、重难点、实施方案、考核等。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教学内容。

    7.授课教师应尽快熟悉在线教学信息化平台,熟悉相关信息化教学平台操作,组建网络教学班,开通网上教学和辅导答疑。主动和学生所在学院对接,加入课程微信群、QQ群辅导学生。

    8.授课教师要加强线上学习考核,布置每周学习内容和作业要求,明确每周线上研讨与答疑时间,及时检查学生学习进度,认真批改学生作业,评估学习效果,线上学习过程评价纳入课程考核成绩,具体方案由任课教师提出,报教学单位批准。

    9.授课教师应把课程学习相关学习网络地址、学习要求、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等公布在教学平台或者微信、QQ群,督促学生按时按要求开展学习;同时将相关信息发给教学单位秘书。

    10.辅导员(秘书)负责通知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并协助任课教师建班级微信群或QQ群,方便教师和学生相互联系。协助授课教师做好学生网上学习管理工作。

11.我校线上课程平台为:北投集团“名华在线”。“名华在线”平台课程资源现正在扩充,系统正在完善,有望达到500门课程。我校课程只要与“名华在线”课程相同、相近,原则上都要选用“名华在线”进行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待集团通知。教师先登录网站(www.minghuaetc.com)查看现有课程目录和拟增加课程,确定好自己的课程。

“名华在线”没有的课程,授课教师可以使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其它教学平台和微信群、QQ群等。各类平台课程清单详见附件(4-6),使用不同平台需要填报相应的信息填报表和汇总表(详见附件7-10)。

    12.在各种网络课程平台上没有相应课程的任课教师,也要组建网络教学班,布置课程学习任务,上传教学内容(最好能提供电子教材连接)、上传课件或PPT演示文稿,指导学生自学,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三、工作进度安排

    1. 27日前,将学校相关工作通知到教师。

2. 213日前,教学单位组织授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方案制定。

3. 215日前,教学单位组织授课教师完成教学平台班级建设(名华在线可以推迟1天),搭建好课程微信群、QQ群,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

4. 216日前,教学单位将各课程网上教学方案(见附件1)、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名单(附件2)、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小组名单(附件3)及申报表(名华在线填写附件7、超星平台填写附件8、中国MOOC平台填写附件9)、汇总表(附件10)统一报送教学科研处备案。

    四、其它

    各教学单位技术小组成员加入以下QQ群。

1.名华在线平台,QQ群:南航金城线上教学11042547871

2.中国大学MOOCQQ群:南航金城线上教学2787027680

3.超星学习平台:QQ群:南航金城线上教学352877697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2020年26


附件1 在线课程教学方案模板

附件2 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名单

附件3 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小组名单

附件4 名华在线课程清单

附件5 超星学习通课程清单

附件6 中国MOOC课程清单

附件7 使用名华在线教师填报信息

附件8 使用超星平台信息填报表(教师和学生)

附件9 使用中国MOOC平台信息填报表(教师)

附件10 使用平台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