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名师引领促提升 以老带新共发展 ——学校成功开展“雏鹰计划”新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之名师讲座
名师引领促提升 以老带新共发展 ——学校成功开展“雏鹰计划”新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之名师讲座
时间:2022-06-24   来源:本站   作者:gonghui   点击:1264次   编辑:gonghui

为充分发挥学校名师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新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培养,620日上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在德馨楼2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雏鹰计划新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之名师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张建徽、李舜酩两位教授开展讲座,副校长王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安心教授、陈向阳教授以及学校近1002021年以来新进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陈向阳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向阳教授主持


活动现场


首先,李舜酩教授以《如何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为题,从科研方向和课题选择、信息收集和阅读文献、研究思路和实验设计、证据收集和结果分析四个方面开展讲座。李舜酩教授强调了科研课题和方向选择的重要性,课题选择要做到选题要恰当、课题有兴趣、来源有依据、基础要充分。通过信息收集、阅读文献资料,了解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重要研究方法与思路,抓住文章的重点、核心,全面掌握经验成果。研究无思路时可从文献中获得启示,有思路时需检验思路的优势、新颖性和创造性。在证据搜集过程,要提高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确保数据可靠,注重观察实验现象,善于发现新问题。分析结果时,通过思考与逻辑推理,概括和归纳数据规律,透过表面,揭示内在本质。李舜酩教授通过与新教师们分享自己在科研路上遇到的一些实例,鼓励新教师们要   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李舜酩教授讲授



李舜酩教授讲授



张建徽教授以《寄语青年教师——也谈课程思政理念》为题,首先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句寄语:教育是一段师生相遇的旅程;教育是一种充满情怀的活动;专业化是大学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教书育人、教育管理是教育的温度。然后谈到了课程思政理念,所谓“课程思政”,就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理念,是关于教育的最顶层的观念、最顶层的看法,是心灵或理智所“看”到的东西,就是关于课程思政的看法、观念和思想:学校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功能,承载着树立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全员、全程、全课程是它的形式,各类课程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追求协同效应,“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


张建徽教授讲授中




张建徽教授讲授中




讲座后的现场交流环节,两位教授一一解答了新老师的提问。其中,国际商学院胡宇佳教师就“如何突破科研瓶颈期”向李舜酩教授提问,李舜酩教授以小鸡破壳为例,表示只要坚持不懈、不畏艰难,就一定有破壳的一天。其他老师的提问也都得到了两位教授的精妙回答,收获良多。


老师向专家请教问题



老师向专家请教问题


讲座最后,王萌副校长作出总结。她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高校教师的使命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她希望学校青年教师要向老教师学习,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只有这样自身才能不断发展。


副校长王萌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