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身边的榜样|专访南航金城学院Born Of Fire机器人科创团队
身边的榜样|专访南航金城学院Born Of Fire机器人科创团队
时间:2020-10-16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703次   编辑:jcdx

  近日,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Born of Fire战队在2020年度全国第十九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的单项赛中荣获一等奖。

  据悉,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属赛事之一,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是一个专门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致力于培育新时代的复合型科研人才及下一代青年工程师。本次比赛包括单项赛、对抗赛及对抗赛兵种类别等奖项设置,共吸引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170多所高校及研究所,以及境外包括英国利物浦大学、香港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7所大学参加。

  9个多月来队员们辛苦备赛,在完成学习之余,还奋力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地把时间都投入到机器人设计研发上。在新冠疫情期间,团队成员仍以各种方式主动进行机器人的设计、加工、调试工作。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在学校进行参赛准备,所以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根据张建兵等几位指导教师的安排,把比赛机器人相关硬件各自打包带回家进行调试。在参赛前,团队成员还每天通过在线视频会议进行战术演练,解决技术难点和讨论参赛答辩方案。

  前几年参加比赛,由于模拟训练场地建设成本太高,每次总是在学校临时搭建一个场地,无论是从地面的摩擦系数、比赛赛道规格还是精确打击靶位技术等方面,都无法完全达到正规比赛的要求,因此团队成员经常在赛前对参数进行临时调整,这无疑加大了比赛难度。

  本次比赛前,经过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的沟通,决定在有限的条件下,自己动手搭建模拟场地,把原来汽车整车构造实验室分出一半的空间进行改造。在建设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让建设的场地符合比赛标准。在指导老师张建兵的带领下,大家想办法从组委会拿到了相关赛场赛道的参数及规范,根据相关标准不断对场地进行调整,最终按照官方道具的尺寸搭建出一个1:1的比赛场地。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一个对抗非常激烈的赛事,同时也是强调团队合作的比赛项目。在比赛过程中每一个机器人是独立的,它们各自执行自己的任务,相互协作完成最终的比赛。例如步兵机器人快速发射小弹丸,给对方造成连续伤害。英雄机器人则发射大弹丸,短时间内给对方造成较大伤害,而工程机器人主要用于运输战斗弹药物质。哨兵机器人则依靠视觉识别系统,来实现精确的自动反击功能,所有的机器人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团队。

  在本次比赛前,指导老师带领团队成员重新设计了二代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哨兵机器人及飞镖机器人。与上一代机器人对比,无论在结构设计还是性能参数上都进行了大量的优化,特别是哨兵机器人,第一代仅实现了自我的移动防御,而第二代则实现了自我防护和精确自动打击功能。总体上看,第二代战车在结构上设计更紧凑更合理,在性能上机器人响应也更灵敏,效率更高。

  在前几年的比赛中, 我校103创新实验室的“火狼战队”曾荣获得了东部赛区亚军、全国赛区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16年,Born of Fire战队第一次踏入RoboMaster这个机甲赛场,从那以后,他们从未缺席。比赛之路曲折漫长,备赛之路更是披荆斩棘,期间也曾获得过全国三等奖和省赛三等奖的成绩。今年的赛事除了在技术上实现了很多突破,在获奖名次上也取得了较大进步,荣获了单项赛中也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全国赛的突破。

  在接受采访时,指导老师张建兵表示:“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能够充分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的潜能、提升学生对新技术的深层次学习与应用能力、发挥团队协作能力,这些对学生而言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希望我校有更多的学生能从此项赛事中受益,让更多的学生能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