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奶爸”是怎样炼成的
“奶爸”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5-04-1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63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提起“奶爸”这个词,想必大多数人脑海中立马浮现出的便是这样的一幅图画:满头大汗的父亲手捧奶瓶,对着咿咿呀呀的孩童束手无策,焦急万分。可是您可能不知道,在我们学院内就有这么一个外号“奶爸”的代理小先锋,他就是我院光明牛奶的学生总代理——孙明凡。
  “我不认为他们叫我‘奶爸’是在笑话我,相反,我听着蛮亲切的。”孙明凡笑着告诉记者。

兼职,从高考后开始
    结束了紧张的高中生活,大多数学生尚且沉浸在疯狂玩乐的喜悦中时,孙明凡早已是本地一家“大娘水饺店”的兼职服务员了。
    “那时候还真是蛮苦的,每天很早就要起。到店里还要忙东忙西,刚开始真是不适应。不过家里条件不是太好,能有机会帮家里减轻负担,再苦也咬牙坚持了。”不过也正是有了这次暑假的成功经历,孙明凡对自己的大学兼职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那一天,刚到学校报到完的孙明凡去ATM机取钱,偶然在一旁的墙上看到一则关于校园光明牛奶代理的招聘广告。孙明凡觉得蛮有意思的,欣然决定试聘。“当时只是觉得学生就能当代理,很是兴奋,决定去试一试。结果和招聘者见面后才发现他们只是招收兼职的送奶工,特别失望。不过接待我的学姐实在热情加之又是老乡,便决定顶着头皮先干干再说。”
    孙明凡回忆起那个时候,学姐帮了他很多的忙,慢慢的才对这份工作熟悉起来。每天晚上5层楼的跑上跑下,回到宿舍早已累得半死。起初还经常送错牛奶,曾经连续一个星期都忘记给吴同学送奶,弄得人家好郁闷。提起这些糗事,孙明凡连连摆手,很是不好意思。

“奶爸”名号,正式打响
    随着和周围的同学慢慢熟悉,孙明凡也开始向他们推荐一些适宜的牛奶产品。校园总代理宋学长见孙明凡认真又机灵,干脆把南区男生楼这边的生意都交给孙明凡打理,自己乐得清闲。眼看送奶工变成了小代理,孙明凡喜不自禁。
  自从当上南区的代理人后,孙明凡的工作量也大了起来。碍于情面,孙明凡每晚都义务帮助宋学长在校门口把牛奶分类,要知道之后孙明凡请别人帮忙做同样的事时,却是给了一天5元酬劳的。“其实后来想想那时候给他白干也没亏什么,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在接货的时候和老板熟了。”
  就在大一上学期临近尾声的时候,幸运之神悄悄的来到了孙明凡的身边。由于宋学长和光明铜山负责人赵先生发生了生意上的摩擦,总代理人取消了和宋学长的合作。“后来赵老板找到我说觉得我蛮不错的,如果愿意的话就把以后学校的代理生意交给我做。我一细想觉得蛮有挑战的,加上有了半年的经验,便答应了他。也是在那之后,‘奶爸’这个名号才传开的。”孙明凡笑了笑,“很多时候,我觉得我还是蛮幸运的。”
  一位机电工程系的陈同学告诉记者:“我们都习惯喊他‘奶爸’了,他工作很负责任,有要求他都尽量满足我们,这是我第2年订他的牛奶了,同学们都蛮支持他。”

 挑战,仍在在路上
  在很多人眼里,孙明凡无疑是个成功的代理人,曾创下500多份牛奶订单的辉煌成绩。可当记者问起他是否会一直干下去的时候,孙明凡的回答却出人意料:“应该只干到这学期结束吧,我已经安排好了合适的人接手我的工作。”
  记者在走访铜山代理赵老板时得知,原来孙明凡曾向他询问过如果他在学校干四年光明牛奶代理,是否有机会毕业后进光明公司任职。“这个我真的不能保证,毕竟我也只是一个小小员工,但和他合作真的很愉快,看的出来小孙是个潜力股。”
  “我不可能把四年的时间全部耗费在一个代理上,毕竟它只是一个兼职,我还有我的专业,我得为我的未来做打算。”孙明凡阳光般的笑容中透露出一种坚毅。
   “兼职再好,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有紧有缩,看得更远。”孙明凡这么的说。

在校创业:仍要以学业为主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马云常对青年创业者这样忠告。
  创业是一门艺术,就像画画一样,每个人都能画,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画得好,能够称得上大师的只有那么几个。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是看着创业成功者头顶上巨大光环而走上创业之路的,却不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哪怕自己根本不具备创业者的素质。仓促上阵必将狼狈下马。创业是一场关于人的胆识、智慧、情商加上执行力的综合考验,对创业者的要求不只是简单做好一份工作,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心理要装着整个项目,熟悉里面每一个构成元素,并且能够自由驾驭、战略规划、统筹调配,均衡内部关系,使之达到一个最具战斗力的状态。总而言之,创业是一门技巧性很强的艺术。
    针对大学生在校创业,我院招生就业处张海波老师认为,大学生应以学习为主,如果过早创业,进入社会,可能会忽视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淀。
   “大学生应该首先学好知识、打下基础,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然后厚积薄发,走可持续的职业发展道路。”张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