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90"后高校联盟主席,痴迷曲艺
"90"后高校联盟主席,痴迷曲艺
时间:2013-04-15   来源:本站   作者:张天艺   点击:6656次   编辑:admin
 

姓名:刘庆营

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大三

达人简介:南京高校曲艺联盟主席,南航金城学院“笑艺苑”社团社长。校内校外表演已逾三十场。

相声这种民间说唱曲艺,源于华北,流行于京津冀,上百年来可谓是经久不衰。近日,一台由“南京高校曲艺联盟”主办,南大、东大、南航金城等十家高校的曲艺社团承办的曲艺专场演出拉开了帷幕,广大师生在了解到这群藏身于校园中的深深热爱着曲艺的大学生的同时,为相声这门传统艺术深深折服。这十家高校曲艺社团的十位社长中,有八位来自曲艺盛行的京津冀地区。而联盟的主席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江苏兴化“90”后,这位就读于南航金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做到了很多热爱曲艺的学生们想做而无法做到的事情。

幼时痴迷自学成才,联盟主席是位江苏“90”后

刘庆营的家人没有一个与曲艺这个行当儿搭边,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在看电视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段马季先生的经典相声《宇宙牌香烟》,自此就对相声这个行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是个挺爱说话的人,也爱逗别人乐,看了马季先生的相声我才知道,把别人逗乐也可以成为一门艺术。”在这之后,只要一有时间,刘庆营就在电视里搜罗相声节目,自己跟着模仿电视里大师们的腔调动作。“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脑,不能上网,接触到的相声都是在电视机前等出来的。后来有了网络,我学起来就快多了。”

一开始连“逗哏”“捧哏”和“包袱”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刘庆营,凭借着自己对曲艺表演的一腔热情和辛勤努力,在高校曲艺界里闯出了一番自己的天地。于20119月发动南京九大高校的曲艺社团,共同成立了南京高校曲艺联盟,在大家的一致推荐下,成为了曲艺联盟的主席。“想成立南京高校曲艺联盟的人有很多,真正将这件事情做成的就我一个。”刘庆营在自己一位南京邮电大学社团联合会的好友帮助下,联系了南大、东南、河海等九家高校的曲艺社团,与九位社长共同商讨,最终在南京云锦路一家咖啡厅里决定成立“南京高校曲艺联盟”。“几个高校曲艺社团的社长都是真心热爱这门艺术,九个社长,八个来自曲艺盛行的京津冀地区。只有我一个江苏人,居然还做了主席,也算是大家看得起我吧。”

第一次登台,说到一半就下台

谈起自己大学时期的第一次登台,刘庆营苦笑着摇摇头。“记得学校一个社团周年庆,他们的社长和我是好朋友,知道我爱说相声,就请了我和我的搭档去表演。结果从我站到台上去一直到我下台,就没有几个人在听我的相声。大家都在台下各说各的,声音比我在台上表演的还大。”面对如此尴尬的场面,刘庆营慌了神,整个相声还没说完就草草结束,和搭档顾亚楠俩人灰溜溜地下台了。“当时真是感觉自己想哭,有点心灰意冷,我的搭档也在问我,是不是咱们选错了行当,以后还要不要再说相声了。”在如此打击之下,刘庆营思来想去,觉得问题不是出在相声这门艺术上,而是出在自己的表扬形式上。“现在的观众看相声,只要前三句不让他笑出来,后面包袱抖得再好也没人笑。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再尝试一次,让观众每一口都吃到‘肉’,绝不让场子冷下来。”

这之后,刘庆营与自己的搭档顾亚楠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赶在八点半上课之前去操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每天一大早,学校的操场人还是挺多的。跑步的,背英语的,练习普通话的,只有我和顾亚楠两个人是吊嗓子的。来来往往的人瞧着我们眼神都怪怪的,一开始我还有点不好意思,躲到操场的角落吊嗓子。后来时间长了,也就放开了。”这两个大男生对待自己的曲艺事业可谓鞠躬尽瘁,为了写出一个好的原创剧本,他们可以连续一个星期开夜车,每天坚持对着镜子练习,一边练一边再改剧本。

双簧表演点爆全场,加演四场

在第一次表演失败之后,刘庆营冷静地分析了失败的原因,果断地选择了再一次“出山”。“我的一位朋友在学校搞了一场小晚会,邀请我去表演一个相声。他是当天下午四点通知我的,晚上六点晚会就要开始了。我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和搭档准备,虽然很仓促,但是我想证明自己从失败里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对的,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这一次,刘庆营选择了一段当时比较火热的双簧表演《表哥表妹》进行改编,一人分饰表哥表妹两个角色,台词上也选择了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言。“准备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犯嘀咕,觉得一个大男人反串小姑娘是不是太没面子了,不过后来想想,只要双簧的效果好,只要大家能乐,什么样的牺牲都无所谓。”《表哥表妹》演出现场的反应完全验证了刘庆营的观点,“当时一出场,还没说话,就凭借扮相,现场已经炸开了锅。再加上后来一系列恶搞的台词,整个现场的观众都像点爆了一样。笑声和掌声是一刻都没停过。”刚演出结束下了台的刘庆营就被两个小姑娘拉住,请他第二天去她们的社团周年庆现场进行表演。第二天的表演结束后,刘庆营又被其他社团的人拦住了去路,请他前去表演。就这样,刘庆营的《表哥表妹》连演了四天,场场沸腾。刘庆营的名声也在这个时候在学校里传开了。

艺术无价,联盟只做公益演出

成立南京高校曲艺联盟之后,刘庆营没有停下追逐专业指导,提升联盟技术水平的脚步。他主动联系了江苏曲艺家协会、南京相声俱乐部的成员,青年相声演员刘亚伟,希望曲艺联盟能得到他们的专业指导。在刘亚伟的帮助下,刘庆营又结识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理事倪明老师。倪明老师在得知他们成立了南京高校曲艺联盟之后,很是高兴,利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的力量,给予了曲艺联盟很多技术方面的专业指导。高校曲艺联盟还意外地得到了很多登台表演的机会。

“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为我们联盟提供了白下惠民小剧场这个公益性的舞台,邀请我们登台为广大市民表演。其实早在成立的当初,我们十大高校曲艺社团的社长就商量好了,今后联盟一切演出均为公益性质,不收取费用。毕竟我们是学生,艺术也不能太过功利。” 虽说表明了自己的公益性质,但演出的一系列开销还是无法避免。“很感谢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经常为我们报销一些演出的路费和伙食费。我们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艺术是无价的。真正的艺术来自于民间,更应该回归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