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身边的榜样∣专访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 ——魏丽、周莹两位老师获奖“背后的故事”
身边的榜样∣专访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 ——魏丽、周莹两位老师获奖“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09-17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388次   编辑:jcdx

   8月21日—8月23日,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经过激烈争夺,我校魏丽、周莹两位老师分别荣获工科组二等奖、思政组二等奖,我们也特地采访到了两位老师,让我们一起看看获奖“背后的故事”吧!

                                     赛前准备

    今年5月份,两位老师接到了比赛通知。根据比赛要求,参赛选手需要提交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及授课PPT,每个教学节段的授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为了能让课程更加丰富立体,暑假期间两位老师围绕教案、PPT、现场授课设计不断进行打磨,一遍遍地演练控制时间,力求在比赛中能够发挥出色。尤其是魏丽老师,白天既要陪伴孩子,晚上又要准备比赛,每天只有4、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她仍然凭借过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

                                    教学设计亮点

   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基本都是按照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反馈环节进行。由于本身思政课程容易枯燥乏味,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周莹老师在制作ppt的过程中引入了很多紧跟当下社会热点的案例,例如在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引入“最美逆行者”、“抗洪英雄”等具体事例,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快速掌握知识点,更重要的是通过思政课学习,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现场教学环节竞争激烈

   整个比赛过程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由于各位参赛选手都是现场抽签决定讲授哪个教学节段,所以比赛过程更加紧张刺激。此次比赛,周莹老师不巧抽到了一个准备不太充分的教学节段,当知道抽签结果时,她说自己心都是凉的,但想着既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便立刻调整心态,利用仅有的20分钟准备时间,调整授课思路,最终顺利完成了教学环节。


   谈到参加比赛的遗憾,魏丽老师说,由于自己是工科组第一天第一位参赛选手,多少有些紧张,在对“信号传递过程”这个知识点进行介绍时,原本计划在讲课过程中使用电子笔,直接在屏幕上进行过程标注,但是由于太紧张给忘记了,对此她觉得非常遗憾。“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此次比赛我也深刻认识到,赛前不但要对课程内容做深入研究,赛中更要沉着冷静,精神饱满,突出自己的教学风格。”

                                        如何学好一门课程


   马原作为一门思政课程,本身理论性较强,有些原理也较为抽象晦涩。周莹老师建议同学们除了在课堂学习中认真听讲之外,在学习之余也要勤于思考,将自己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所学的原理相结合,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密切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努力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对于“现代交换原理”这门课程,魏丽老师说,想要学好这门课程,首先要了解交换技术发展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再学习每种交换的实现原理。先从整体认识课程构架,再从局部进行针对性学习,这样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