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90后大学生创办考证服务网走红——目标是五年内建成中国最大的同类网站
90后大学生创办考证服务网走红——目标是五年内建成中国最大的同类网站
时间:2013-04-15   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点击:5516次   编辑:admin

 

大耳朵网、沪江学习网,都是大学生学习英语知名的资料来源网站。而日前,由南京一名90后大学生创办的英语学习网站,短短半年时间,注册会员人数就突破了三千人,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创办这家网站的大学生,就是来自南航金城学院的沈晓马。一个非常内向的大三男生,却誓言要在五年内,把这家网站建成中国最大的公益性学习网站。


 

大三男生创办考证网

半年时间拥有粉丝过万

“我在报考英语四级的时候,经常需要上网查询资料,但是网络上的信息浩如烟海,找起来非常麻烦,很多资料都是重复的,而且质量普遍不高。所以当时我就突发奇想,不如自己做一个网站,专门为大学生提供需要的高质量的学习资料。”沈晓马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创建这个网站的主要动机。

说干就干,沈晓马很快就找来了帮手,开始一块动起手来。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没有学习过专业的建设网站知识,但是平时就对网络信息方面的内容感兴趣,所以在这方面还是有一些技术基础的,但为了慎重起见,他仍是请了一些专业学习过的同学和朋友,做技术顾问。

“好在建设这种网站的,是有模版的,我们只是做了简单的代码的修改,网站的雏形就形成了。”沈晓马告诉记者,刚开始,他的设想是专门为大学生考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等,提供资料分享和交流的平台。

但是后来,随着视野越来越开阔,考证的项目延伸到了中级口译、人力资源证等等信息上,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广,不仅包含了考证所需的各项资料,考证时间、地点、报名方式等等,都被充实进来了。

在人人网、腾讯网的传播带动下,随着登陆这个网站的人数越来越多,大学生考证网很快就聚集起了大量的粉丝,目前注册的会员已经达到了三千多人,常访问的网友数量一万多人。

每天花两个小时管理

清理各种垃圾信息不留情面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课程很多,我每天都会利用早上早起的时间,和晚上晚睡的时间,来做网站的维护工作。”沈晓马告诉记者,在刚开始做网站的时候,本来有两个同学是一直给他提供帮助的,但是由于大三以后,学习和就业压力太大,他们都走了,所有的工作都落到了他一个人头上。

网站管理看似简单,实际上涉及到的问题千头万绪。沈晓马说,整个论坛上,网贴总数三万条,他都要一一核实把关,否则网络上就会乌烟瘴气一团混乱。此外,每天都有大量的新注册会员加入,他还要在线回答他们的疑问,实在是太累了。

“平时有很多人会在网站上发垃圾帖子,比如卖假证的,给黄色网站做广告的等等,这些都需要做定期的清除。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要清除两百多条垃圾网帖。”沈晓马说,针对发这些垃圾信息的网友,他通常都会先删帖然后警告,如果依然不起作用,他就会直接把网友拉进黑名单,剥夺他的发帖权。

除了网站内容的管理,沈晓马平时还要学习大量的网络技术。如“网络搬家”、“数据库连接”等等,这些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考证网坚持公益运营

所有坚持来自一腔热诚

“创办者这家网站的所有花费,都是我从生活费中节省出来的,申请和使用域名一年需要一百多,虚拟主机租用一年需要300多。”沈晓马告诉记者,自打创立这个网站以来,他所坚持的就一直是公益性运营的理念,所有的资料下载都是免费的。

由于没有资金和收入来源,很多本可以交由专业公司代理的工作,都只能由沈晓马一个人完成,这导致他平时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是每当看到一个个同龄人,在费尽辛苦找到需要的资料后,给他留言说,“真是好资料,我终于找到了”,“谢谢楼主,您是好人”等话语时,沈晓马说,他就立刻找到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生活中,记者了解到,沈晓马其实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他的辅导员许百行老师告诉记者,他平时为人很善良,话不多,同时也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几乎每年都拿奖学金。

“我确实是一个不大喜欢说话的人,但是尽可能地帮助别人,也一直是我的梦想。”沈晓马昨天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网站的发展很好,但是他不满足,他希望五年之内,能够把大学生考证网,打造成全国最具价值的考证服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