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五)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五)
时间:2022-04-25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1470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奚科芳老师使用英华学堂在线平台建立《操作系统》课程,提前导入学生并建立教学班级,发布课程资源(每章作业和视频,每3章设置一次阶段测试)。

为了便于学生预习,明确每周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奚老师在周日利用QQ群发布下周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和电子教材页数。


课前5分钟,使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查看课间和授课结束时学生的在线人数,以此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并把未到学生名单截图到QQ课程群,提醒学生按时参加课程学习。

2)课间结合实例,加强学生互动,提升课堂效果

为了加强学生互动,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奚老师在英华学堂建课的同时,也会利用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直播授课。奚老师知识点讲解紧密结合生活实例,采用基于问题驱动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奚老师通过雨课堂选择题、填空题即时回答等方法加强了课堂互动。在分析问题时,奚老师通过雨课堂随机点名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分析、解决问题,同时也会加强对未作答题和答错题的学生的提问。针对错误率比较高的题,奚老师会让学生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指出学生错误的点在哪里,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这样既可随时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和学习的专注度。


3)课后加强学习巩固

奚老师在英华学堂录制了难度不同的学习视频,便于不同层次学生的课后学习,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扩充,分别满足考研学生和普通学生的需求。每个章节结束后,奚老师会布置课后作业并统计出高失分题,找出学生失分的原因,下次课上有针对性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