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南航金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概况
南航金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概况

自1999年南航金城学院建校之初成立信息工程系,至2018年机构调整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历经20余年的发展,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道路。办学成效日渐显著,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的优秀人才。学院通过培养学生掌握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训练,提高学生设计开发、集成应用、运行维护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使学生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及硬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云计算及网络信息安全等高新技术工作。

一、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兼备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62人,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高级职称人数占比35%,“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80%,并聘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高校的资深教授,知名IT企业专家、工程师为学院兼职教师。

学院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的教研工作,加强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教研互促互融,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良好、有创新发展潜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专业设置

信息工程学院设有信息工程、信息工程(嵌入式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共六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在校生2600余人。

信息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在电子工程、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领域,掌握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中的电子技术、计算技术、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从事与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对全省所有独立学院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抽检和评估过程中,信息工程专业被评为唯一的星级专业。2020年再接再厉,该专业被评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在计算机应用、信息获取与处理等领域掌握各类计算机设备和信息系统中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网络与安全技术,从事与之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能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以及管理维护工作的研发型、技术型、技术管理型应用人才。培养方向为软件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大数据应用。


2011年,学校被选为首批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高校,即在信息工程学院开设计算机类嵌入式培养。

依托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三个专业所建立的嵌入式培养,是我校的特色专业,由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我校与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的本科专业。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根据国家和江苏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企业项目实训经验的计算机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

三个专业嵌入式方向主要培养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开发与运行、 移动互联、 JAVA软件开发的技术人才。


三、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注重企业参与,体现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及需要;突出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调人文素养、专业能力、职业技能协调发展。

以信息工程专业为例,教学方案设置文化素养模块,专业素质模块,职业技能模块,特长发展模块。达到“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良好、有创新发展潜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下,近几年学生团队在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学生每年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竞赛奖项近300人次。如在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中均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江苏省一等奖,成绩名列省内独立学院前列。


学院党总支带领的学生党员开展的“活力宣讲培根铸魂,榜样引领一‘代’一路”党日活动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021年学院党总支荣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实践与工程实训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在实验室方面进行了重点建设。除大学物理、电子技术类等基础课程实验室外,学院另设有20余个专业实验室,包括人工智能综合实训室、计算机组成原理、信号与信息处理(DSP)、多媒体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通信电子线路等实验室。

 

 

 

 

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教师、学生与社会、行业的紧密接触,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趋势,邀请企业专家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的鲜明特色。


学院与南京网博计算机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南京吾曰思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云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二十几家实训基地,企业将其课程体系嵌入人才培养方案中,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合格人才。

该培养模式的创新点为全流程、全方位的校企合作模式,按照“注重基础、强化训练、加强综合、培养能力”的要求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包含四个环节:素质拓展环节、基础技能实践教学环节、专业综合能力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践教学环节,培养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五、就业和升学

随着国内云计算产业及5G等新的传输网络技术进入建设高峰期,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对人才储备的需求将更为迫切。人民日报统计了近五年本科学生就业情况,其中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专业均为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较高的绿牌专业。


信息工程学院大力加强校企合作,与多家长三角地区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课程大力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就业率总体保持在98%以上。


同时学院加强对学生的考研指导,已形成了考前动员、专业辅导等系统化考研培训体系,每年开放若干间空调教室供考研学生们复习,为学生打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如近两年2021届、2022届学生,部分学生考上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本硕直通”项目,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几十所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近三年毕业生就有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昆士兰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录取为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