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三)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三)
时间:2022-04-11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928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周晓宁老师本学期担任《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的教学,这门课程是信息工程学院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在任何一个与计算机相关的研究领域,无论是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系统软件还是计算机的各种应用方向中,算法设计与分析都是不可缺少的,是计算机科学通常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1)课前准备充分

线上教学前期,周老师和《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组的其他任课教师通过多次研讨商定了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并以此为目标,周老师做了如下课前准备:

1.选定合适的教学平台,合理安排课程的教学内容

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选定为腾讯课堂。授课班级为20200271-273班;20200241-242班、281-282班。为方便把控教学进度,两个教学班级分开,统计汇总相关信息。

 

1 课程教学班级创建腾讯课堂教学教室

建立课程交流讨论QQ群。开课前利用线上表格的方式统计学生的基本信息(学号、姓名、联系方式、是否能正常使用网络直播平台和英华学堂等)。


2 建立《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QQ群,利用腾讯文档统计学生基本信息

使用英华学堂在线平台建立《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导入学生并建立教学班级,提前发布课程资源(教学课件和教材电子版)。

3 英华学堂在线平台课程建课,建立教学班级并发布课程资源

针对线上课程的开放性的特征,在确立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各教学内容的具体讲授时间、知识点难度和讲授方式。

2.充分准备课程教学资源,认真进行教学设计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周老师认真进行教学设计。引入实际案例,力求贴近生活,易于知识点的理解。在教材的选定上,除了课程教材的电子版以外,还增加了一些通俗易懂的算法书籍的电子版,以及一些微课、线上课程的链接,具体信息如下:

1 课程教学资源信息表

学 资 源

考 教 材

1. 晓东. 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 电子工业出版社.

2. []Aditya Bhargava著,袁国忠译. 算法图解. 人民邮电出版社.

3. . 神机妙算——一本关于算法的闲书. 电子工业出版社.

 程:

1. 可汗学院:关于算法系列微课.

2. MIT开放课程:算法.

3.调整课程的考核评价方法,积极探索与学生的互动模式

《算法设计与分析》的课程考核,周老师在设计上强调过程性考核(课间练习、课后练习、章节测试)和结果性考核(结课考试)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法。利用线上平台,设置了参与度(考勤签到、听课记录)、在线课间练习、课后练习和线下期末考试等考核方式,建立起知识传授、能力建设和态度养成的多位协同考核体系。

2)课中注重与学生互动

《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的内容理论性较强,其中的一些专业知识介绍很容易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难以理解。由于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如线下教学直接,因此周老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以一些紧贴工作和生活的范例作为切入点,着眼于算法设计策略的介绍,同时在教学方法上,多用生动的图示,使用平板笔模拟线下课堂教学中的板书,让学生由浅入深的理解相关知识点。课件的背景采用白色,文字和图尽量用醒目的黑色,板书笔的颜色选为红色和蓝色,给学生提供提示性信息,如图4所示。

4 算法1章导言部分的课件设计和线上教学时使用平板笔模拟线下教学中的板书

比如,第1章算法概述,在介绍算法的内涵部分,首先以一个实际小游戏例子“猜数字”开场,介绍经典算法“二分查找(二分搜索)”。通过分析二分查找的运行时间、顺序查找和二分查找在大型实例特征下算法增速的快慢问题,很自然的引出了该章节的关键知识点(重点和难点),即算法复杂性问题。

5 使用图示、引入案例自然的引出关键知识点,分析深入浅出

为了避免直播过程中网络卡顿影响听课效果,周老师提前录制好相关章节视频,课程中以播放视频,期间穿插提问(腾讯课堂举手功能)、线上答题(腾讯课堂答题卡功能)、难重点再次直播讲解的方式实施线上教学。对于学生学习情况的把控方面,周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利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功能进行恰当的提问,问题的设计主要涉及当时课程教学核心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课后利用英华平台的作业功能,进行课后作业的练习和提交;利用雨课堂的考试功能进行章节测试,帮助学生复习和巩固章节知识点。周老师力图通过多种手段督促学生的自主学习。周老师每次课程教学后30分钟自动生成课程回放历史数据,方便学生回看。同时,课程观看记录也方便周老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6 腾讯课堂历史课程回看

7 英华学堂课程教学视频观看

3)课后思考与总结

周老师合理利用各种反馈信息督促学生学习,比如“学生听课情况汇总表”、“学生提交作业情况汇总表”、“学生章节测试情况汇总表”。同时,周老师也会利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功能设置一些问卷调查进行课堂教学情况的实时监测。涉及关键知识点的核心问题,周老师会灵活使用多样化的提问策略促进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学习。

由于学生和老师在线上课程中不是面对面,学生缺少学习氛围,学习积极性不高。自律能力较差的学生容易被外界干扰,听课效率不高,甚至有个别学生只是应付打卡,上课期间手机挂课,学生的自我要求降低。因此周老师要想尽各种方法对学习效率进行合理评价(过程性考核、结果性考核),鼓励学生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