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一)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一)
时间:2022-03-28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907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孙福清老师本学期教授《TCPIP》、《创新素养初级》两门新课,孙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程课件编写丰富多彩:阅读了课程知识点相关的大量书籍和网上资料,从网上收集了课程知识点相关的动画形式的短视频和清晰透彻的图片,穿插在课件中,使得课程授课过程中不枯燥、易懂,使得学生听课过程更加精神集中、效果更好。

上机实验精心设计:紧密结合课程知识点,编写了大量简短、易懂的代码程序,向学生进行演示,并向学生提前准备了难度适中、容易完成的上机编码实践练习,在巩固课程知识的前提下,增强学生的编码和动手实践能力。

   孙老师将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请课程班级辅导员老师推荐班级中学习积极主动的同学(班委、学习委员等),要求班级中主动报名的同学,担任学习小组组长,以先进带动后进,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协助老师进行课程管理,使得老师更专注、做好授课内容编排。组长具体任务为:督促学生及时进入课程会议,记录课程学习的上会考勤,登记课下作业完成情况,登记上机实验实践练习的完成情况,组织好组内同学的演示汇报等,充分发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管理。

   授课中,孙老师也积极和同学进行互动:向同学了解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要求同学现场回答问题等;在线上授课和上机课中,邀请同学上台(桌面共享)进行某个专题的汇报展示。

   课后,孙老师对学生的问题有问必答、不厌其烦,累计回答了上百位同学的问题,特别是在课程实践练习环境搭建时,学生经常不清楚如何操作,文字说不清楚,于是通过QQ的远程屏幕共享、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的课程实践练习环境的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