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六)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六)
时间:2022-05-09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1300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胡嬿老师本学期担任《离散数学》课程的教学。该课程作为一门学科基础课程,内容理论性强,公式定理繁多,理解难度大。在教学实践中,胡老师基于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和英华在线等教学平台,有效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改进教学方式,实现线上直播、录播、互动、测试、提交批改作业等功能,切实提高教学成效。

1)课前充分准备,整理教学素材

在课前准备阶段,胡老师对课程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全面整理、修改教学课件,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利用相关软件制作在线练习、在线投票等内容,并在课前完成功能测试。同时,胡老师建立了完备的线上题库,摒弃传统的纸质作业提交模式,通过随机抽题、打乱选项等方式,布置个性化的线上作业和课堂即时线上测试。

胡老师借助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互联网通讯工具,向学生发布线上学习任务,公布线上教学计划与时间安排。课前10分钟,胡老师提醒学生进入腾讯会议,通过雨课堂软件和屏幕共享功能,展示课堂二维码,学生扫码完成签到,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手机端实时跟进课堂内容。

2)课中直播录播结合,加强实时互动

关于线上教学,直播和录播两种形式各有其优势。胡老师将直播和录播两种形式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直播为主、录播为辅的线上教学模式,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胡老师日常授课以“腾讯会议+雨课堂”直播为主,维持课堂活跃度。同时,胡老师会将重难点例题、课后习题讲解、章节知识点总结梳理等内容录制、剪辑成视频资料,供学生自主观看,在考前复习中充当重要的补充资料。

为激发学生积极性,把握学生学习进度情况,胡老师在讲授中穿插互动答题等环节,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胡老师也会利用雨课堂的互动功能,在课堂上限时发布练习题,由学生即时完成,并统计出实时数据,随时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灵活调整授课节奏,调动课堂气氛。

3)课后答疑解惑,统计分析学习数据

为保证和检验教学效果,胡老师针对每周的课程内容,设计了不同的作业题,考察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胡老师按时批阅每一位学生的每一道习题,给出评语,指出错误原因。对于有疑问的学生,胡老师利用QQ群及时与学生交流,答疑解惑。同时根据课堂数据反馈情况,思考后续教学对策,对不同学生进行针对性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