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经济系辅导员谢旭波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经济系辅导员谢旭波
时间:2016-12-2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341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她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她用自己的智慧与实干坚守着自己的承诺,守护着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看它们生根、发芽,帮它们茁壮成长。她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2016年获得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2014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学院优秀辅导员,2014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她还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她就是经济系辅导员-----谢旭波。

             

(一)奉献:“24小时×7”的“全天候”辅导员

 2011年的夏天开始,她就将她的全部热情与学生的生活融合在了一起。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的是正襟危坐的谈心谈话,有的是年级大会的事实交代,从家常琐碎到国家大事,从家长里短到天下苍生,谈笑之间未必是鸿儒,却必定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辅导员工作,是从日常琐事到思想动态,从贫困资助到学风建设,从心理咨询到就业指导,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工作。也是从那时起,她几乎把一切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辅导员工作中。刚参加工作的她,像是一块永远拧紧了发条的手表,每天还未来得及卸下一整天工作的疲惫,忘却了调整和放松,想到的是抓紧时间到学生宿舍区多与学生谈心交流,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无论是学习上的困难、思想上的波动、还是感情上的挫折,几乎所有的2011级的学生都把她当作了可以交心和依靠的朋友。

  辅导员工作没有午休、没有周末。学生说,她是24小时×7的“全天候”辅导员!就这样,她坚持了五年并且会一直坚守下去,她始终将辅导员的责任记在心上,担在肩上,一刻不曾松懈!

         

(二)情怀:能力素质的引路人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音、大象无形。”真正的理想信念、思想引导往往诞生于平日里普普通通的故事和触动之中。身为经济系的分团委书记的她,始终秉持“以服务同学为目标,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的理念,用最贴近学生的方式,探索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实践活动,促进同学在政治思想、工作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培养和激发同学的热情与动力,最终带动整个年级的思想进步。在此过程中,针对学院“四有”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积极为学生搭建素质拓展平台,并结合学生年度综合素质测评追踪学生的发展状况,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调整。在她的努力下,经济系分团委连续3年被评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五四红旗分团委”,她自己也荣获了“优秀团学导师”、“优秀团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信仰: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在五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她除了关心自己所带班级的同学,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去,带领同学们建立了5个志愿服务基地,在课余的时间带着学生们一起去农民工子弟学校看望留守的儿童,给他们带去精彩的节目和温暖的礼物;在暑假带着学生们一起去贫困山区支教,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丰富的知识。在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面对一群残障儿童,她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去与他们相处,陪她们游戏,陪她们聊天,用自己的专业的心理知识帮助自闭儿童打开心扉,所有的孩子都会亲切的喊她“波波姐”,一个软骨症的孩子,在她每次离开的时候都会用他学了一学期的敬礼来和她告别,她常说这些孩子能带给她一种无法言喻的感动,但她却也带给了别人最真切的感动。如今的她,仍然在一个普通辅导员的岗位上努力着,孜孜不倦,将爱和温暖洒向这群幸福的孩子们。她用自己的平凡讲述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她用她的执着感染了一群优秀的孩子;她用她的一切诠释了“辅导员”——这个高尚的名字。这就是她所追求的辅导员工作之价值,辅导员职业之自豪,是帮助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之目的。

             

(四)理想:为学为人的示范者

   打开她的办公桌抽屉,常常会看到一摞专业培训证书,包括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证书、职业规划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证书、教师资格证、国家心理健康咨询师证书等。她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学院兼任学院心理中心咨询师和职业规划指导师,咨询案例达到20余例,撰写咨询报告案例20余篇。此外,她还十分注重加强自身理论修养,认真研究学生工作相关论文,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第一作者完成了3篇学术论文,其中《对高校分团委组织构建的思考——基于学生干部层次量化考核制度的构想》获得江苏省共青团研究成果二等奖,主持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职业锚理论视角下共青团学生干部培养模式探究》,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一项《独立学院 “青年之声+青年之家”实现线上线下双融合机制研究》。

        

辅导员职业不仅仅是柴米油盐般的事务琐碎,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她用点滴关爱诠释了关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学生个人价值实现、关乎学生能力素质提升的深切情怀。做一名由温度、有情怀、有理想、有信仰的辅导员,这就是她的职业理想,这也是她所坚守、和追寻的,教育的远方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