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自动化系教师闻凯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自动化系教师闻凯
时间:2016-12-2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047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他是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他是“优秀团学导师”,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他是学院的“杰出员工”,“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优秀的表现获得了“董事长特别嘉奖”。201610月,他还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代表,参加了在宁高校党代表会议,他就是自动化系的教师闻凯。

         

带学生认真学、好好学

闻凯从2008年任教起,8年来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为自动化系的学生们主讲《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课程,以及担任了课程设计、下厂实习、毕业设计等多门类课程的实践教学。

“实践”和“启发”是闻凯讲课的关键词,每次讲课前他都会修改讲稿或多媒体课件,一方面纳入之前讲课的心得体会,同时根据课程性质的不同,及时地将该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自己的研究心得融入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充实和更新。他对每节课、甚至每分钟要讲的内容都烂熟于心,注重用启发式教学,恰当地引入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应用学到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他坚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自己的讲课风格,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好评,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教师”,所授课程被学生赞誉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以前总听人说自动控制原理这些课程很难学,但是,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灵活恰当的举例,让我们很容易理解和掌握。”学生这样说。

他主编的《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研究》教材和《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习题册,被学生广泛采用。他曾在首届南航金城学院教师讲课比赛和首届南航金城学院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分别获奖。教研结合,他以第一作者发票了十余篇教学和科技论文,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了访问工程师项目和四项科研课题。

做老师是件幸福的事

为了给立志考研的学生更有针对性的更系统的指导,他连续8年负责自动化系考研专业课程的辅导。“我把自己当成是要考研的学生,拿起复习资料多做点题目,分析往年的考题揣摩出题的思路,抓住得分的要点。”他像要奔赴考研战场的学生一样刻苦钻研,他又站在专家的角度认真备课。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老师们辅导的学生专业课成绩平均120分(150分卷),近几年自动化系考研录取率维持在15%左右,位居全院前列。

       

老师,我现在的研究生学习中总能用到您给我们讲过的知识,强调过的概念,运用的方法,学得比其他同学轻松很多。非常感谢您当时的严格要求,让我打下了自动控制这方面的好底子!”曾听过闻凯讲的课程又是通过他考研辅导成功考入南航的学生,本科毕业一年后,偶然在南航校园里遇见他,就热情的跟他打招呼。什么是做老师最幸福的事,闻凯说:“读研的学生在校园遇见,叫一声‘老师’,这是我觉得最美好的事了。”

         

他也带领了他的学生们参加了很多科技创新比赛并获奖:江苏省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电子类),“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与自动化相关的一些重要比赛上都活跃了他和学生们的身影。

他自2012年底兼职了自动化系教学副主任,协助系里完成2015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抽检准备工作,并顺利通过抽检;参与了昆山优力电能运动科技有限公司(昊翔)和南京优奈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嵌)两个深度合作基地的建设;负责自动化系“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航模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建设项目,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带着学生一起高空飞翔

“我想竭尽全力做一件事,那就是帮助我心爱的风筝娃起飞。”印度诗人埃尔马·邦贝克的这句诗,真切写出了闻凯的心声。2013年学院把创建航模队的任务交给了自动化系,自动化系把这项任务交给了闻凯。现在,他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带着他心爱的学生制作出的“风筝娃”——航模飞上高高的天空。

 航模设计——制作——组装——试飞——失败——再来一次,这是他带领航模队的队员们在实验室、在户外空旷地做的最平常的事。设计不成功,没关系,重新再来;程序调试出错,没关系,重新再来;试飞坠机,没关系,重新再来。直到航模能在空中翱翔,划出完美的弧线,展现美丽的姿态,完成高难度的动作。

 从2015年起,他带领学院航模队正式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该赛事始创于2004年,目前有百余所高校参加,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全国最大的高校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

“有时候,事情真的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航模比赛是在空中进行的,它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突风造成空中解体、阵风降落时偏离既有轨道等都是无法预料的突发事故。”闻凯回忆着去年参赛时的场景说:“航模本身也有众多潜在问题,比如在去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计挑战赛(以下简称“CADC”)前一晚,我们已经把航模的所有零件都调试好了,但第二天一早试飞时,航模就出故障了,我们就赶紧现场调试重来,尽最大努力完成比赛,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放弃。”

今年的CADC比赛,他带领我们航模队的小伙伴们通过大胆创新的设计、稳重纯熟的操作,在嫦娥奔月(固体火箭)项目上取得了突破,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谈起这次比赛的感受,他说:“准备比赛那一会儿真得挺辛苦,单是组装调试航模大家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为了方便运输,队员们在出发前先要将航模拆解,到户外再组装、试飞、安排训练。这些不分昼夜的辛劳对所有航模队成员来说都是一场近乎残酷的考验,但队员们仍然苦中作乐,记录着每次试飞时取得的点滴成绩,并不断改良方案,追求完善。”正是这样执着的努力着的他和他的队员们一起携手前进,最终拿到了奖项,取得了突破。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闻凯成了学生们前行的榜样。“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影响、带动越来越多的‘风筝娃’更高地飞翔。”闻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