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青春正能量∣暖心!哦,原来你就是那位“热心市民”
青春正能量∣暖心!哦,原来你就是那位“热心市民”
时间:2020-12-01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4212次   编辑:jcdx

   近日,南京零距离报道了一则题为《大三女生第二次地铁站内救人:南京这座城太暖!》的新闻,新闻中的“热心市民”叶籽悦和其他乘客的善举让我们倍感温暖的同时,叶籽悦这个熟悉的名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哦,原来你就是那位“热心市民”

   紧接着又一篇新闻江苏公共新闻的报道里叶籽悦同学的《初级卫生救护培训合格证》清楚的写着“工作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于是我们找到了这位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热心市民”。

  学校新闻中心采编部的记者采访了这位“热心市民”。

   叶籽悦,2018级艺术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员工作站的宣传部部长,副班长,学校礼仪队和广播站的骨干。叶籽悦同学有着良好的领导力与组织力,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她极富有爱心,曾多次助人。这一次,面对地铁中突发晕倒的乘客,她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临危不乱,运用自己出色的专业救护知识成功地帮助了他人。

   据叶籽悦同学回忆,11月11号上午在S1线地铁的高峰期时,在拥挤的车厢中有位乘客突然晕倒,在围观的乘客们慌乱之际,有着急救证的叶籽悦冷静地请身旁乘客帮忙打120,分散人群,让晕倒的女士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在倒地乘客还有意识时,叶籽悦抓紧时间与她交流,了解简单情况后利用所学知识判断这位乘客的晕倒是因低血糖而导致。地铁到达站点后,在乘警的帮助下,叶籽悦同学准备给这位女士补给一些糖分。可病人当时意识没有完全清醒,所以她便将乘警提供的巧克力掰碎,喂到女士的嘴里,待她恢复清醒一些后再次询问,确认是因为休息不足而导致的低血糖。在这位女士表示不需要去医院的情况下,周边人士取消了救护车的呼叫。在此期间,叶籽悦同学一直陪同着这位女士直到她可以正常地离开地铁站。


                                         参加学校志愿活动,取得急救证

   是什么让叶籽悦同学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救助呢?仅仅是她快速的应变能力和沉着冷静的心态吗?通过对叶籽悦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在身边的人需要帮助时,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是因为她有急救证,更是因为她有一颗善良温暖的心。


   叶籽悦同学的急救证是通过参加了学校的紫金草志愿者团队并且参加了考试得到的。叶籽悦说因为多年小金橙志愿者的经历,让帮助别人变成她觉得的自然而然的事情。多次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助人的经历,让她深有感触,她说每次跟大家一起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非常的快乐和满足。她也说,遇到突发状况或者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身边的人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急救证和专业知识,但是哪怕只是打个急救电话,寻找身边可以帮助的人,或者维护一下秩序,如果每个人都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那么受困者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得到最及时的帮助。

                                     她还曾在地铁救助过一名老人

   叶籽悦同学一直都是这样的热心热情、乐于助人,一次又一次地帮助别人。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地铁站内救人了,叶籽悦同学还在地铁站帮助过一位突发疾病的老人。为了不让老人伤害到自己,她甚至将自己的手放进老人嘴里,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等待120的到来。

                                          面对选择,她选择助人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选择题,据叶籽悦同学说,她曾经也做出过一次选择。在一次去比赛的路途中,她遇到了一对老夫妻在地铁里大哭,通过老人的哭诉乘客们大致了解了老夫妻两人急于赶往病重的儿子身边,眼看高铁开车在即,怕赶不上心急如焚,看着手足无措的老夫妻,叶籽悦面对帮助他人有可能比赛迟到的后果,她决定暂缓比赛!她迅速帮助他们想出办法并及时告知,安抚老夫妻的情绪,她跟随他们一起坐到高铁站,迅速找到高铁站相关负责人员,简述老夫妻的特殊情况,高铁站负责人员闻讯给他们开启了绿色通道,在众人的帮助下这对老夫妇最终成功坐上高铁。而叶籽悦安心的转身赶往她的比赛场,记者听到这里,没有细问当天比赛的详情了,因为我们都觉得她在这个特殊的“赛场上”上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这份答卷闪耀着善良温暖的光芒而格外让人感动和尊敬。

                                          老师这样说她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天敏:叶籽悦同学成绩优异,严于律己,专业能力突出,现为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人才库成员;思想上一心向党,乐于奉献,衷于公益事业,如南京电视台紫金草行动宣讲、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等等,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教师计憬煊:叶籽悦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勤学好问、态度端正。对待作业认真严谨、一丝不苟。课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课下还会就自己自学的内容与老师展开讨论。她为人正直、热情善良、兴趣广泛,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的各项活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辅导员詹秀海:叶籽悦同学在校期间学习优秀,克己慎独,做事认真踏实,能吃苦耐劳,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较强,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


   叶籽悦说:“其实我们学校的很多小金橙志愿者,都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履行着帮助别人的志愿服务精神,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叶籽悦同学是我校优秀的“小金橙”的代表,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像她一样乐于助人、热情善良的年轻人,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修学储能,经世致用”的校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他人,用年轻人的担当为这个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