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纪实-系列报道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纪实-系列报道
时间:2021-09-03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2019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工程学院现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的全面性、稳定性,以及保证新教师进行线上课的教学效果,使新教师能够最快的适应线上教学,2021826日至93日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包括“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系列学习会”和“线上毕业生专业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审核工作预备会”。闵芳副院长、袁洋副书记、杨海苑老师、张昱老师、杨旭老师、胡嬿老师及十余名新教师及毕业班辅导员等参加了此次线上系列工作会。

系列之一,杨旭老师作为我院线上课实行效果佳的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从课前准备,课中交流,课后巩固三个方面详细分享了所有心得和技巧。杨旭老师强调,在线学习的效果比在校学习客观上来看低一些,学生可能走神了或者对上课完全不感兴趣,而这个时候老师是无法明确知晓的。此时,可以通过随时提问让学生能参与进来,采用抢答、弹幕、闯关、点赞等游戏化方式,即使题目简单一些,学生回答之后有成就感,吸引他们有兴趣进行后续的学习。

系列之二,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其目的是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让师生互动更多、教学更为便捷。雨课堂教学法交流会于8月27日召开,会议由信息工程专业教师胡嬿主讲,她介绍了雨课堂APP的具体应用并与新教师交流了雨课堂在线上授课中的使用技巧。

系列之三,新入职教师的导师安排工作详解。8月31日,闵芳院长给新教师详细解读了导师的职责,并强调在当前疫情新生未入校便直接开始线上课的特殊形势下,新生导师对于学生在最快适应线上课以及深入了解本专业课程设置方便能够得到很好的指导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系列之四,为保证毕业班学生在特殊时期能够顺利完成专业实训、毕业审核、毕业设计等环节,使得学生在当前特殊形势下仍然能够顺利毕业及顺利就业,对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各项工作整体部署的讲解,各环节中需要注意的细微之处都进行了分析。

特殊形势下,高校线上教学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借此会议契机,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新科技引发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背景下,得以扎实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