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我校举办科创体系建设分享交流会
我校举办科创体系建设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3-03-06   来源:本站   作者:gonghui   点击:816次   编辑:gonghui

3月6日上午,我校于德馨楼507会议室举办了科创体系建设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到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焦冰副教授为老师们带来科创工作专题交流,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师代表以及教指委KAPIV项目试点专业教师代表等。会议由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主持。

首先蒋卫处长介绍了机自学院历年获奖情况,充分肯定学院科创工作基础扎实,同时欢迎各位教师今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创工作,踊跃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产出更多优质成果。蒋处长指出,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科学研究、科创竞赛是提高创新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赛事不仅使得学生自身科创水平大幅提升,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师的科研成长。

焦冰副教授基于机自学院科创体系建设从科创课程体系建设、科创实验室、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等方面向参会各学院教师进行了介绍。机自院科创体系建设坚持以生为本,通过项目化学习等多种手段,采取多渠道、多方面配合管理,发挥教师团队紧密协作精神,实现梯度渐进式双闭环动态培养册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随后各学院教师针对实施过程中细节问题进行了咨询,焦老师也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大家相互探讨,互相交流,使此次活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搭建了“一体两翼”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意识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今后学校将加快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科技、教育的创新发展。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杨涛老师

焦冰老师做的报告对我们会计学专业的科创教学很有启发意义,特别是相关课程的设置和组织实施方案的系统化,会计学专业可以借鉴开展。机自学院这些年在科创工作中成绩突出,和他们采取的措施紧密相关,项目式教学是非常有特色的方式,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今后还要继续深入学习机自学院的先进做法,尽快把好的方法运用到我们的科创和教学工作中去。

教指委KAPIV项目试点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孙倩老师

          机自学院科创体系包括基础实训、提高实训和实训进阶,依托项目教学,综合性强,有助于学生稳步提升。科创体系同时和学生大创和学科竞赛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一个完整体系,有助于学生不断锻炼提高。机自学院的科创体系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通过本次分享交流收获甚多,为我院学生培养和KAPIV教学改革提供了诸多经验帮助。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王姝懿老师

会上机自学院焦冰老师详细地从科创课程体系、科创实验室、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机自学院科创体系建设的各项成果,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探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是目前高校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尤其科创能力的培养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作为一名学生科创能力培养的实践工作者,受益良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参考机自学院优秀的科创体系建设经验,结合本学院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继续完善科创培养体系建设,为提升学生的科创能力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