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1-10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987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广泛和深远的变革。作为向工业界输送人才的高校,与其相关的新工科专业必须要改造升级,人才培养目标必须要做出相应的变革。因此,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与先进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三个专业,需要在“强化工程设计”导向下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授课内容等方面对专业进行升级和改造,而这个过程就需要多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知名高校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意见。1月7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涛副研究员和海贝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宋路程高工来校,针对我院电气信息类工科专业建设问题开展研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黄继刚、院长助理张建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各专业教研组组长以及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郝雯娟主持。
  会议伊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组组长郝雯娟向两位专家汇报了各专业建设情况。2021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完成了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并通过校内验收,物联网专业也通过了江苏省专业评估,本院获批北方国际大学联盟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面向智能制造,强化工程设计”的独立学院新工科专业改造升级的探索与实践》。但是工业届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各专业仍然需要不断地改革与实践。在围绕国家高效能源利用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背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下,新的教学改革应该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授课内容等方面对专业进行升级和改造。对于工科专业学生而言,除了要求其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背景,还需要能达到工程实践的相关要求。在一些招聘启事中,明确注明了招聘岗位的技术方向与能力要求,以体现其准确的人才定位。作为教育主体的高校,应当及时更新本科生培养体系,根据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适当调整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应届毕业生在就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此次研讨会希望通过专家的指点以及专业教师讨论,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竞争力。
  教师史连艳提出根据学生和课程特点,部分课程可以尝试进行翻转课堂和小组讨论的教学方式,同时,考核方式也需要多元化。教师王素青提出一些控制器类的课程内容老化,理论和实验学时配比不合理的问题。教师焦冰提出软件类课程的授课模式可以更灵活,授课内容可以不同专业不同侧重点。宋路程工程师指出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方向和对学生软硬件能力的要求,建议增加计算机软硬件应用能力相关课程的实践学时,同时教学内容上要及时更新,跟上企业需求,如《现场总线》这门课实际上可以把智能网联汽车的总线方案作为工程案例。王涛副研究员就自己在高校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对本院教师培养和科研能力提高提出一些建议,他指出,独立学院的教师更需要提高科研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培养起信息化技术的使用能力,这样才能支撑学生工程实践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落实教学改革的效果。
听了两位专家的建言,在座的专业课教师感受颇深,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学院副院长黄继刚对今天的研讨作了总结发言。他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的建言献策和各位老师提的建议,为三个专业今后的革新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三个专业规划新的建设思路,激发出新的活力,增强知识的多元性、增进学科的实践性,全面提升专业学生的适用能力,更好地对接企业需求,真正培养出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人文科技素质高的电气类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


郝雯娟主持专业建设研讨会


教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