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介绍
时间:2020-05-0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2030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机器人控制、工业过程控制、自动化测试与控制及计算机方面等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素质技术人才。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口径宽、适应面广的专业,融合电子技术、检测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多学科知识。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突出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专业内容
  学生通过在校系统地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工程训练打下扎实的数学、物理、力学、电学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基础,获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机器人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现场总线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各种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分析与优化方法等更深入的专业知识;通过完善的专业特色课程和创新实践课程学习和实践,学生能够利用PLC、FPGA/CPLD、单片机等进行自动控制系统的综合设计、分析及调试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初步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和技术开发的能力,拥有一定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与社会经济的关系
  自动化作为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智能系统,以“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为核心,广泛应用于国家战略核心领域,如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经济金融、网络空间等,是一个国家或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四、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产业和应用有了很大发展,促进我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895亿元,2021年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976亿元,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2087亿元。
  工业自动化是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工业自动化行业发展,如《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都提到了工业自动化。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工业自动化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5G、视觉识别等技术的引入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引擎,未来新技术和自动化控制相融合,将自动化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智能化将成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发展主流。
  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均为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
  五、修读主干课程
  本专业修读主干课程为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检测与机器人传感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楼宇自动化、图像处理与监控系统、工业过程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及其应用、ARM控制器实用技术和FPGA/CPLD开发与应用等课程。
  六、培养特色
  目前自动化专业自有教师13名,其中副教授9名,讲师4名,高级职称占比达69%,教师均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另外,聘请10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海克斯康测量技术有限公司、昊翔电能运动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学和公司的教授和技术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专业课程教师和指导老师。
  本专业拥有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电力电子/电机调速实验室、计算机测控实验室、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PLC)实验室、FPGA/CPLD实验室、GE工业自动化系统实验室、现场总线技术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供学生进行实习实训模拟。本专业还有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提供学生进行科研、创新的舞台。
  近年来,本专业与仁宝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昊翔电能运动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南通通光集团有限公司、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昆山巨仲电子有限公司、无锡圣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创新、实践、就业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优越的专业实践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学院提供学生获得各种职业技能证书培训机会,进行专业学习和行业需求对接,方便学生快速上岗。
  本专业毕业生有多种去向,部分毕业生可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在科研院所、现代化各企业等相关单位就业,主要从事自动化、智能控制和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管理工作。近四年本专业研究生升学率保持在20%以上,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100%。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受聘于南京泰普森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南京电气(集团)智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艾瑞汇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豪威半导体(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本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大学有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
  七、国际交流
  为了更好地培养具备国际化执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南航金城学院自动化专业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合作,提供自动化类的“4+1”国际交流项目。
  八、专业咨询电话
  傅老师:13390753687


自动化专业实验室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