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时间:2020-05-0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3422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联盟高校优秀教研室和研究院,设有“现代电驱动控制技术”、“智能电网”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专业培养方向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和“工程软件实训”两个特色课程体系。培养能够从事电工电子、智能控制、电气系统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能源动力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高级技术型人才。
  二、行业的发展
  本专业是国家高效能源利用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核心专业,小到微型电源的设计,大到新能源发电、宇航飞机的研究,都与本专业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如下:
  1.电力企业的运营与控制,包括电力调度、继电保护、远动通信、电力规划、电力市场、电力自动化设备运行管理、电力设施建设等。
  2.电力设备制造,包括电力系统的一、二次设备(发电机、变压器、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电力电子设备(FACTS设备), 新能源发电设备、电动汽车配套设备。
  3.非电力系统的相关行业,包括家电制造、智能工业(机械、煤矿等等)自动化、智能建筑自动化、安防系统、通信(移动、计算机网络)系统等。
  三、人才培养
  本专业学制四年,招收理科类考生,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为适应我国日益开放的经济环境、满足企业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置。培养的学生应具有较为扎实的电气理论知识,掌握电气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控制系统运行基础理论,熟悉电力系统、电力设备、计算机技术的开发与设计流程,具备基本的电力系统及电力设备开发、设计、操作等技能,懂得技术研发和管理的高级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修读课程如下:
  专业基础课: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C语言、单片机等;
  现代电机电驱动方向:DSP原理与数字控制技术、现代电机驱动技术与应用、电气控制实践、电机控制自动代码生成技术;
  智能电网方向:现场总线技术A、电气智能检测技术与应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现代电力系统建模与仿真;
计算机应用技术方向: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Ⅱ、FPGA/CPLD开发与应用、ARM控制器实用技术、PLC及其应用、云计算;
  工程软件实训模块:MATLAB、EDA、Python、有限元分析、LabVIEW;
  创新实践模块:创新实践基础、提高、实训系列课程。
  四、培养特色
  1.注重强化学生的独立思考、实践以及创新能力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本专业开设10个专业实验室和2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包括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验室、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G&E自动化系统联合实验室、现场总线技术实验室、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开关电源设计实验室、电机现代调速技术实验室、正泰电器供配电实验室、航模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2个)。此外还与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广泛的平台。在国家级、省级“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竞赛、虚拟仪器竞赛、机器人竞赛、航模竞赛中屡创佳绩。
  2.注重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师资团队实力位居全校前列,拥有多位省级、校级优秀教师,高级职称占比近70%,青年教师毕业于985、211或海外知名高校(QS前100),同时新引进多位行业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
  本专业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而设置,并不断根据独立学院在高等教育系统中所处位置和相关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动态调整自身办学定位、优化专业内涵,致力于培养面向电气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专业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人文科技素质高的电气类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学生毕业后有多种去向,有部分毕业生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大部分毕业生在电力企业、电力设备生产与制造企业、外企等相关单位就业,主要从事电力调度、继电保护、电力电子设备、电力拖动设备、变频器的研发和生产工作。本专业历年就业率和考研率也始终名列全校前列。
  五、国际交流
  为了更好培养具备国际化执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南航金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合作,提供电气类类的“4+1”国际交流项目。
  六、专业咨询电话
  郝老师:13390753693



电力系统继电特性实验平台


DSP芯片测试


直流电机闭环控制实验台


学生竞赛获奖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自动化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