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学术报告会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2-05-1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690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5月11日,《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学术报告会在德馨楼201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舜酩教授主讲。学院副院长黄继刚、全体教师及创新实验室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黄继刚副院长主持。 

  李舜酩,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微弱电信号精密检测及高速数据处理技术”首席科学家、中国南航-韩国启明大学 “智能车辆设计与安全控制联合实验室”南航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故障诊断、现代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精密测量与传感技术、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车辆智能设计与轻量化。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企业项目等60余项,实现利税4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七项,主编出版专著、教材和科技著作10部,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400多篇(200多篇被SCI/EI索引),担任JVET (SCI源刊)等4个学术杂志的编委、IEEE Reliability、Applied Science 的专刊特约编辑,是MSSP、JSV、JVC、Neurocomputing、MST等著名SCI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会上,李舜酩教授以“水”一字引入科技创新的本质,以历史事件和生活细微实例为基础,从创新的历史发展、创新的源泉、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创新的结果分析与处理、创新精神的提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通过分享自己几十年的科技创新经验,引导教师们突破惯性思维模式,提升创新发现、创新研究、创新归纳的能力,激发了大家的主动创新活力。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大家认真学习了科技创新的新思维、新方法,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创新热情,拓展了创新思路,对研究过程中如何寻找、发现、选择创新点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舜酩教授开讲


学院开展“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