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0-05-0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1565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一、专业剖析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交叉专业。本专业学习和掌握物联网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
  二、行业发展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物联网的应用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物联网作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一个新兴专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发展潜力。
  三、人才培养
  本专业学制四年,招收理工科学生,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物联网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具备初步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ARM控制器实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云计算、Java物联网程序设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机器视觉与传感技术、Linux操作系统、Python编程、专业软件实训(EDA技术和MATLAB应用)等。
  四、培养特色
  1、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鼓励并指导大学生参加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大赛、智能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积极与多家业内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本专业学生主持和参与多项大学生科创项目,在全国和省级的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领先同类院校。
  2、国际化、个性化培养
  学院依托北方国际大学联盟高端化、国际化的办学资源,经常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教授,以及著名政要和诺贝尔奖获得者进校讲学,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眼光,引领大学生的国际化思维,学院设有“本硕直通”班级,实行小班化教学,国际导师全程陪伴、个性培养量身定制,提供优质升学通道。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信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维护等工作,并且具有较强的在其他领域内工作的适应能力,就业形势良好。
  六、国际交流
  为了更好培养具备国际化执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南航金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合作,提供物联网工程类的“4+1”国际交流项目。
  七、专业咨询电话
  焦老师:17751018650


智能家居实验平台


智能交通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