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蓝天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蓝天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22-01-10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957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2年1月7日下午,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承办的南航金城学院第五次“蓝天论坛——与大师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在德馨楼2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场报告会,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弓教授、王涛副研究员和海贝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宋路程高工来校开讲。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副院长黄继刚以及50余名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会。黄继刚主持了本次论坛会议。
  本次论坛采用分主题主持人互动的形式展开。首先,黄继刚作为“智能制造多学科交叉融合”主题的主持人,先介绍了本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成果,又从目前智能汽车、先进汽车电子技术等角度引出宋路程高工的报告主题《汽车电子先进技术》,宋路程从当下最热点的智能电动汽车引入,用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了启程电子相关软件的发展的过程,以及AUTOSAR的广泛应用及未来展望。宋高工的核心观点:“汽车电子行业的软硬件解耦、软件开发的底层与应用层等独立并行将会逐渐取代现有的开发技术与流程,带来新的革命”。
  接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组长郝雯娟作为“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主题的主持人,先介绍了本院教师近几年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永磁电机控制”方向的研究情况,又从模型预测控制的发展和在电机控制领域的应用情况引出了王涛副研究员的报告主题《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for PMSG system》。王涛副研究员的研究极具实用性,将模型预测算法与永磁同步发电机的结合,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进行应用研究,从最初的研究思路讲起,详细讲述了不断改进的算法和研究进展。除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之外,王涛更让我们感受到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对于科研工作成功的关键作用。
  最后,物联网工程专业组长焦冰作为“新工科专业建设与现代科技发展融合”主题的主持人,先介绍了本院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情况,又从雷达技术在智能物联网中的应用引出张弓教授的报告主题《高科技中的矛与盾,和5G时代的新机遇》,张弓教授从雷达技术的发展历史出发,结合国内外技术和历史背景,介绍了不同时期的雷达的构造、评价指标、优缺点等;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当前研究领域的雷达新技术,详细讲述了技术重点与难点,并指出了未来雷达技术发展的方向。
  报告会后的现场交流环节,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分主题进行讨论,踊跃发言,热烈提问,每个问题都得到了专家们的精妙回答,受益良多。黄继刚在报告会后作出总结,对于三位专家为学院师生带来如此前沿及精彩的学术讲解表示感谢。三位专家的学术成果与先进技术让师生深受启发,不断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让大家深受感染。希望学院师生能多了解科技动态、多参与科技创新研究,让学院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专家介绍

  张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电磁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IEEE会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3项,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
  王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长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入选南航“长空之星”计划和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2018年获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后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诸自强教授。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担任多个著名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国际会议ECCE Asia分会场主席。
  宋路程,高级工程师,201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电机与电器专业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南京海贝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多年来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的电控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黄继刚主持会议

宋路程高工讲座

郝雯娟介绍演讲主题

王涛博士讲座

张弓教授讲座

教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