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11-25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654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1月24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会在博知楼20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为:《地磁测姿技术与应用》,报告会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史连艳教授主讲。学院院长刘文波、全体教师及创新实验室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大家认真学习了地磁测姿在火箭弹上的应用技术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史连艳,博士,副教授,曾长期在部队院校工作,主要从事导航、制导与控制研究,主持总部级项目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院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防发明专利2项,实验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以第一作者撰写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EI检索10余篇,核心期刊20余篇。

  会上,史连艳教授介绍了火箭弹的构造、评价指标、优缺点等;讲述了地磁场作为地球天然物理场的典型应用,包括磁航向测量、地磁匹配制导、低轨卫星定轨等;在此基础上引出了提高火箭弹射击精度的两种办法:类制导和弹道修正;结合微脉冲发动机作为执行机构的弹道修正,详细讲述了基于地磁场矢量测量飞行器姿态的原理、难点,以及磁传感器误差补偿方法、基于地磁测量数据的姿态解算算法以及多传感器测量的数据融合。

  讲解结束后,现场的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史连艳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本次学术报告会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知识面,了解到不同领域的最新技术动态,激发了教师对专业融合方面的兴趣,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史连艳教授做学术报告


史连艳教授与师生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