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思修实践课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思修实践课程
时间:2020-12-11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709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对劳动和劳动教育作出重要论述。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劳动习惯、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我院开展了“劳动育成长,实践勇担当”劳动教育主题思修实践课程。本次活动分以下几个模块开展:

  一、一次思想动员

  弘扬劳动精神,领悟劳动意义。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动员大会,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芳与学生探讨劳动教育的意义,明确劳动教育的目的,引导要求学生明确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要有新的内涵,树立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实践劳动培养学生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尊重劳动的思想品德,从而促进自我全面成长。随后,学院团委书记宋雅对本次劳动教育的实践课程做了具体的安排,鼓励各位同学积极投入到实践劳动中。

  二、一门“必修”课程

  寝室不仅是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高校实现环境育人的重要中心地段。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相当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寝室度过的,聚焦寝室卫生,看到的不只是一小方天地,更能放大到同学们对劳动和对生活的态度。因此,优化寝室环境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门“必修”课。

  三、一次劳动体验

  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每个岗位上都有很多默默付出的人。学院本次活动设置了美化校园组、宿舍协管组、文明督导组、饮食服务组四个校内劳动体验小组,让同学们进行分工并亲身参与到劳动实践中,真正感受到工作人员的辛苦,引导同学们更加珍惜他人劳动成果。

  本次参加劳动教育活动的学生在辅导员带领下,分工协作,各司其责,认真完成劳动任务。美化校园组的同学们在图书馆认真清扫杂物,遇到扫不动的蹲下身去用手指将其清理干净;宿舍协管组的同学们在宿舍楼内,俯下身来,细细清理每一寸栏杆,从一楼到顶楼,每一寸栏杆都见证了他们的细致。接下来,机自学院将继续开展“劳动育成长,实践勇担当”——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劳动教育思修实践课交流分享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个开局,今后,我院还将继续践行“劳动光荣”的理念,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一次思想动员


一门“必修”课程


一次劳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