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汽车发展技术路线”专题讲座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汽车发展技术路线”专题讲座
时间:2018-12-0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76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1月30日下午,在教学科研处的协助下,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德馨楼403会议室举办了“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汽车发展技术路线”专题讲座,主讲嘉宾为特聘教授邱峰老师,学院副院长闻凯和专业教师,机器人特色班及大学生科创实践中心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从汽车行业概述、节能汽车、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轻量化技术、汽车制造技术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汽车行业发展路线、各类汽车与关键技术的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及发展重点。邱教授首先分析了汽车产业总体技术路线图中15年内的汽车年产销规模和新能源汽车、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车辆市场占有率的发展趋势。从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国家产业战略定位、能源环境的压力、交通安全升级等方面,分析了科技变革与产业重构所带来的汽车技术创新发展的必然性。在节能汽车、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轻量化技术、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分析中,详尽分析了中长期的国家发展规划,各方向的技术路径与技术重难点。互动环节,邱峰教授帮现场师生分析了汽车行业可开展科研课题的研究方向、车辆工程专业发展方向与车辆类学生考研方向。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的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旨在帮助全校师生更深入了解国家发展中的先进技术,促进师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更准确更有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总体技术路线图


智能网联乘用车里程碑

轻量化技术发展路线图


汽车制造技术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