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东南大学宋光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专题讲座
东南大学宋光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专题讲座
时间:2018-12-1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91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211日上午,在教学科研处的协助下,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了东南大学宋光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机器人关键技术”专题学术报告。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学院各教研组专业教师、学院机器人特色班学生及学院大学生科创实践中心学生到现场聆听。

    宋光明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的理论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863计划项目多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和“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6 年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遥操作机器人技术”团队。本次讲座中,宋教授从机器人机构、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机器人的驱动控制、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机器人各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发展趋势、科研热点方向及研究意义等。同时结合国际空间站中的Dextre案例、Alpha Go Zero实际案例、汽车自动驾驶及机器人视觉焊缝跟踪等实际应用系统对机器人的应用及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最后,宋教授还分享了东南大学仪科学院的核生化机器人、力触觉反馈、遥操作控制等项目研究情况。

    讲座结束后,刘文波介绍了我校机器人特色班项目的整体规划与近阶段开展情况,并指出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之一,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本保障,机器人特色人才的培养对国家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把这个特色班办好。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文波院长讲话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