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教学科研处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
教学科研处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
时间:2018-11-26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48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经过半个月的策划与准备,11月23日下午在德馨楼205会议室,教学科研处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了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开讲仪式暨“我们随着智能制造一起成长”专题讲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副院长闻凯、党总支书记田晋及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赵彩虹主持。

    活动仪式在闻凯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他指出,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物联网……这些词语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人工智能也进入我们的视野与生活,变得触手可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该如何定位,教育教学工作该如何改革,高校教师该如何转变理念,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才能培养出符合国家规划与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研讨与改革的工作之一,在教学科研处的支持下,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将陆续邀请校内教授、校外教授、企业专家为师生带来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希望能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最新前沿技术与专题,帮助大家提升专业能力,拓宽眼界。

    开讲仪式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聘教授黄树军为师生带来了近2个小时的精彩分享“我们随着智能制造一起成长”。黄教授的讲座主要从智能制造背景、智能制造简介、我国智能制造的现状、智能制造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帮助现场师生了解智能制造的前世今生,弄清智能制造的含意及组成、目的与目标、发展路径与理想模式,分析我国的智能制造的规划目标、发展现状、主要途径、理论研究成果,并结合我校特色,分析智能制造发展背景下学院的发展、专业的发展,从“新知识多,新需求、新技术来的太快”、“院校人才培养出现了焦虑现象”、“院校人才培养一些改进的点”、“对个人的影响及应对建议”四点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给出问题解决的建议。黄教授的精彩讲座让现场师生对智能制造有了更清晰深入的认识,并触发了师生思考如何在教学工作中自我提升。

    最后,刘文波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刘院长代表学院感谢黄教授的分享,并高度认同黄教授讲座中提出的建议,希望金城师生能够树立学习与终身学习意识,有跨界学习的能力,有不断学习的狠劲与拼劲,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刘院长将工程认证的OBE理念结合金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提出希望教师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内容改革。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为活动做总结发言


我校举办先进技术系列学术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