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寒风呼呼,喵星人去哪儿?
寒风呼呼,喵星人去哪儿?
时间:2014-12-16   来源:本站   作者:宋任翔 顾唯一   点击:235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导语:“冽冽寒风中,一只母猫蜷缩在枯叶堆积的简陋小窝中,身下挤着它只有几周大的孩子们。

      这是记者在校园北区16栋宿舍的草地中看到的一幕,虽然从它略显肥胖的身躯中,能看出偶尔有人在照顾,但这简陋的小窝,略有破损的绒毛,却无法提供整整一个寒冬的庇护,而那些还在吃奶的小猫,是否明年还将重复这样的流浪生活?

记者了解,校园流浪猫狗,不仅仅是南航金城一家学院的特例,全国各大高校的校园中,都有着一定数量的流浪动物,东大的“搓手猫”,西农大的“学霸狗都曾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红极一时,南大还有定点的“老人喂猫处”。

      但是,校园流浪猫狗在同学老师的同情心下,虽然可以自由的生活,但其可能携带的狂犬病等病毒,以及翻垃圾等行为,也为学校的管理乃至同学们的安全问题造成极大的影响。“校园流浪动物是大问题,喂食、捕杀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和非议。”有学院的老师这样说到。而伴随着气温的下降、寒假的来临,这些流浪猫狗的生存也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它们来自哪里?

      记者对校园中的流浪动物做过简单的调查,我校的流浪动物,多数来自在校学生的私自收养以及校外居民的家养宠物,在主人因为毕业或者其他原因遭受遗弃,就在食物相对较多的校园中游荡。伴随着校园流浪猫狗的增多,校园内繁殖的现象也愈发普遍,有些猫狗已经是校园中的二代甚至三代“移民”了。

它们的数量有多少?

      记者观察到,本校区内流浪动物数量庞大,在校园行走,不时能发现窜出草丛的猫狗。在数量上,小型动物以猫为最,成群翻动垃圾桶的现象并不少见。具院报记者团统计,不算还在哺乳期的幼猫,仅北区就超过20只,而由于猫的活动范围较小,校园其他区域也可能覆盖着同样数量的猫咪。

同学们怎么说?

      “这些小猫超可爱的呢,看到都会忍不住抱抱! 同学高华静说,她路遇一直走失的小猫,抱起来送到母猫那里。

      “即使宿舍不给养,但如果真到宿舍来,还是会忍不住给它们点吃的。“信息工程系的张良说。偶尔,他会放一点牛奶在阳台,“一直也不知道有没有猫猫来喝,但总希望能给它们提供点食物”。

      “这些猫咪还是不太安全的,总在外面跑,如果抓伤同学怎么办?”一个男生说到。“而狗狗更危险,野狗可是很容易出现狂犬病的。”他略有担心的说到。

老师们如何考虑?

      “校园中有猫狗是正常现象,由于是大学校园,同学们特别是女生,普遍有着较高的素质和同情心,这些小动物更容易生存,不易受到伤害,也就慢慢变多了。”一位女老师说到。

      “小猫小狗是很可爱,但这些不是打过疫苗的家猫、家狗,其实还是有抓伤、咬伤风险的。”辅导员老师对猫狗的安全问题很重视,“平时也会有所提醒,但毕竟是否喂养动物这样的举动较为私人,很难管理。”

宿管阿姨怎么说?

      “宿舍是禁止私自收养宠物的,但一直有同学私自收养,宠物一旦认主人,再抱走就很难了,而且也容易和学生起冲突。”阿姨有些无奈的说道。

      “其实我们也是很愿意照顾的,平常也会喂一点。”记着观察到,在宿舍进门处拐角铺着的布垫、席子上,几只猫蹲在那惬意的晒太阳。

      “学校强调过这方面的安全问题,我们也在管理,希望同学们能自觉”阿姨这样说道。“同样,我们也尽可能的帮助这些流浪动物,毕竟还是很可爱的。”

其他种类的动物呢?

       记者观察到,除了较为常见的猫狗,南航金城的校园里还有着大量未迁徙的鸟群,以及诸如野鸭,黄鼠狼之类常见的野生动物,甚至包括牛也徘徊在校园周边。当然,大型动物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安全影响较小,而鸟类的受到人类活动影响不大。“在家时,我们常常在阳台撒些米粒,特别是下雪天,小麻雀可以找到点食。”有同学说到,记者也在网络上找到过其他高校的鸟类保护措施。

那么,气温的骤降下,这些校园猫狗的生存状态如何呢?

镜头一:翻江倒垃圾

      猫猫狗狗会从垃圾桶中找食,有时会把一些垃圾带出来,有时会把垃圾桶弄翻,弄得满地垃圾。一方面小动物身上携带的病毒的可能性增大,另一方面对学校的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镜头二:无家可归和饥肠辘辘

      流浪动物大都生活在露天的学校树丛中,在冬季或夏季,因寒冷的雨淋发病会大量死亡。流浪猫狗的食物与水大都处于饥饿状态,虽然有很多同学不定期的给它们投喂食物和水,但还是显得不够充足。

镜头三:沦为出镜龙套

      学校里很多路人看着它们觉得可爱,他们拍照拍视频,但是却很少有人上前去帮一帮那些可怜的猫和狗。

镜头四:遭受虐待

      据调查,有些学校了出现了小猫小狗惨遭伤害的例子,极少的学生会虐待小猫小狗。心理学家推测这种做法可能是将无法宣泄的感情加到小动物上,影响较为恶劣。

镜头五:外来的威胁者

      大学校园相对开放,它们常会面临生存的危险,因为我国还没有禁止虐待动物方面的法律条文,这些没有主人的流浪猫狗便常会遭到外来人的虐杀。更有些不法商贩,会到学校捕获流浪猫狗。

有哪些措施可以在保证同学们安全的情况下,给校园流浪动物提供帮助呢?

      关于校园流浪动物保护的相关措施,记者查阅了大量高校的保护措施,并采访了南京“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相关专业人员,组织出以下几点:

第一,保证自己的安全,以人为本

      流浪动物的性格不稳定,有些甚至受到过人类的伤害,对人类普遍保持警惕心理,喂食时要防止抓伤,咬伤。记者提醒,安全是相互的,一旦出现袭击事件,不但同学们自己要去打疫苗,小猫小狗的生存也会受到威胁甚至围杀,重演“学霸狗”的悲剧。

第二、不要私自收养动物,减少遗弃

      小狗小猫在刚抱回来的时候非常可爱,很多女同学在看到它们单纯的眼神时都会忍不住要养,这往往会成为校园流浪动物诞生的主要原因。首先,校规中不允许学生私自收养猫狗;其次,大学生生活场所不稳定,寒暑假的时间根本无法照顾动物,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只能保证四年的学习时间,相比于猫狗普遍十几年的寿命,很难做到不遗弃。

第三,固定喂食点,加强管理

      无论小猫小狗,都有一定的恋家性,如果今天在这里吃到了学生投喂的食物,明天可能还会在同样的地方等,这点小狗尤甚,记者曾经看到小狗为了等待主人,曾连续一周在操场边的寒风中等待。开放固定投喂点,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有出现,在为流浪动物提供固定食物来源,加强管理的同时,由于可以轮流投喂,对于有爱心的同学老师,减少了喂养压力,增加了安全性。

第四,搭建动物宿舍,提供温暖的小窝

      寒冬中,野生猫狗很容易着凉,其所携带病毒也为投喂的同学们带来了安全隐患。在小动物生存方面,流浪动物所面临的最大死亡威胁,就是天气的寒冷和食物的缺乏。搭建人为的“动物宿舍”,可以为它们增加生存的几率。在制作方法上,一个随处可见的大快递盒,加上简单的布垫,就可以为它们提供一个冬天的生存希望。

第五,注意细节,避免伤害

      加强对于猫狗保护知识的学习,了解习性。如猫在冬天喜欢躲在温暖的角落,汽车尾气管、轮胎处就成为了常见的“庇护所”,呼吁老师们在开车前鸣下喇叭,是避免悲剧的有效措施。

第六,恰当的托付,寄养渠道

      对于已经收养的猫狗,如何处理呢?首先,年幼的猫狗,校外的部分居民愿意收养,他们作为本地居民,能为这些小生命提供长期的保护。同时,学院部分宿管阿姨愿意喂养,并提供简单的庇护所。对于校外动物救助组织,同学们要仔细辨别其合法手续和网络评价,防止部分非法捕杀企业的欺骗。

第七,推行猫狗绝育公益项目,减少“流二代”

      猫狗的实际繁殖能力较强,一年可以生育一至二胎。目前国际上的通行救助手段TNR(trap-neuter-return,即抓捕-绝育-放归)该方法可以有效的控制校园流浪猫狗群的数量,但由于成本较高,实际实施还需要多方安排。

      校园流浪动物问题一直是管理的难题,一方面,同学们对于小动物的同情心在所难免,而小猫小狗的各种萌态,在丰富同学学习生活的同时,也能增加学校的人文文化氛围,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同学离家的孤寂感。另一方面,大量未经注射疫苗的流浪动物,对学院师生的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学院管理造成了较大的难题。

冬天到来,对于流浪动物的生存是极大的考验,食物的缺乏,也增加了动物们寻求人类帮助的可能。大学是人文之地,冷漠不应出现,帮助他们度过寒冬,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在保证我们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何科学的解决流浪动物问题,是学院师生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欢迎大家关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jinchengcollege)微信公众号,共同关注校园流浪动物生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