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南航文化站站长寇晓洁为我院学生做新闻写作培训
南航文化站站长寇晓洁为我院学生做新闻写作培训
时间:2013-10-25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院报记者团 詹银杰   点击:3036次   编辑:

 

为培养我院学生记者队伍,传播新闻知识理论,继续弘扬先进的新闻理念,10月21日晚,南航党委宣传部寇晓洁老师莅临我校,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开展了新闻培训讲座。

寇晓洁从个人历程经验出发,为大家讲述新闻的含义、内容、来源、写作方式,以及新闻人应具备的心态和素养等,并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告诫学生记者们,对于新闻工作,应当谨慎负责,务必讲求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

“热锅炒冷饭”力挽狂澜昨日历史。何谓新闻?新于内容,闻于受众,所以称之为新闻。因而作为学生记者,首先要注重新闻事件的时效性、新鲜性。寇晓洁现场还教授了几个方法给学生记者们,“跑要迅速” 、“写要迅速” 、“发要迅速”,三位一体,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工作坐在前面,从而保证新闻的新鲜和实效性。

新闻是一面网,而不是一面镜子。作为学生记者,应当发现故事,讲好故事,传好故事。正如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么,对于初入新闻门槛的学生记者,又该如何练就所谓的“新闻鼻”呢?寇晓洁是这样告诉大家的,“多走路,走弯路”。

乍一听到这句话,在场的有些同学都感到很不可思议。其中有一个同学更直言不讳,“多走路”我还能理解,而“走弯路”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呢?寇小洁解释,“走弯路”,是相对于走直路而言的。绕弯路,实际上是一种发现挖掘新闻的方法。多走几步,多跑几步,走过操场,走过食堂,走过体育馆,走过图书馆,走过很多地方;同时,仔细观察、细心发现,你便会挖掘很多第一手资料,积累很多新鲜的素材。久而久之,你便会拥有很好的新闻嗅觉和新闻敏感性。从观察到反应,再到识别和分析,最后写稿到发表,每一个过程都非一朝一夕所能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