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课程思政,基础课老师这样做(二)
课程思政,基础课老师这样做(二)
时间:2020-06-05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172次   编辑:jcdx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此,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特别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征集活动,摘编了其中部分老师的思考和感悟,以启发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更多的探索和思考,推动课程与思政的同向同行。


物理老师    高礼静


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课程思政不是课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简单的堆叠,应该是两者的有机融合,以专业课程为载体,向学生传达正确的思想教育。大学物理课程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研究自然界万物运行的规律,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会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们对自然的认知。比如,学生们在学习了大爆炸理论后对宇宙的运行机制有了基本认识, 便不会受到各种神学、邪教的蛊惑,对学生树立正确的自然观、人生观、世界观有很大的引导作用。

作为大学生的一门必修基础课,物理学内容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思想性和方法性,蕴含着朴素但深刻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物理知识构建过程也是人类认知发展过程的缩影,物理学史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思考和方法论。深入挖掘这些资源,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物理知识的传授高质高效,又有利于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物理课堂教学之中,做到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具体可以通过深入挖掘物理学史典型案例的人文内核,进行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物理学史作为对自然界物理现象的认识发展史,它包含了大量反映认知规律的典型案例,在教学过程中适时地介绍这些内容不仅能够让学生增长知识,也可以让学生以史为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物理知识传授的显性教育和思政教育的隐性教育相统一。


数学老师   沈仙华


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高等数学》课程作为各院校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在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科学处理问题的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课程思政新的课程教学理念下,需要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环节,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教学大纲中,教师应明确学习目标和德育目标,在讲解一些数学知识点时,将德育教学无形中融入理论教学实现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目标。这个德育目标是在讲解高等数学中世界发展简史与中国数学的辉煌岁月这部分内容中,强调中国数学发展中的先进性,通过中国的数学家对数学的贡献,激励学生形成中国文化自信的信心。

教学内容方面需要在不改变原来课程内容和重点难点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内容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精心设计教学方法,课程所蕴含的育人内容数学理论知识有机融合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高等数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需要教师深入挖掘课程的育人资源,精心进行课程设计,将正确做人做事的道理融入教学的理论知识教学中,激励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的追求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结合在一起。 


力学老师   张宏刚


引导学生担当起科学报国的使命

材料力学是学校机械、民航等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就其本身的持点而言内容多,理论性、概念性强,计算繁琐,但课程思政的融入,却可以很好的增强课程的思想性和趣味性。

结合古今中外一些重大工程中力学原理的运用和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强国战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结合圆周扭转时剪应力和扭转变形基本公式的推导过程,培养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以利于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绘制内力图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工匠”精神,以及认真负责、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职业素养;在全面分析查找危险点的过程中,不能有遗露,培养学生树立全面的思想,综合分析问题方法;看问题不能偏颇、遗露,更不能凭想象,培养学生严谨学习态度,一丝不苟工作方法。

总之,结合教学大纲,合理利用材料力学中的知识点,辅助想象力,延伸到我们身边,渗透“立德树人”的理念,都是我们课程的教学目的。另外我还要告诉同学们:不要蹉跎岁月。今天我们的国家还有很多科学技术领域需要攻关,你们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