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课程思政,基础课老师这样做(一)
课程思政,基础课老师这样做(一)
时间:2020-05-31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183次   编辑:jcdx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此,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特别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征集活动,摘编了其中部分老师的思考和感悟,以启发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更多的探索和思考,推动课程与思政的同向同行。


英语老师 窦莹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是《大学英语》老师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英语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积极推动英语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

其一,要提高认识,强化思想引领责任意识,在传授英语知识专业技能同时,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英语教学的各方面,贯穿英语教学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培养出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英语人才。

其二结合大学英语教学实际,引导学生以批判的眼光学习西方文化。认清哪些是西方文化中有利于我们发展和进步的东西,哪些是阻碍我们前进甚至把我们引入歧途的东西,吸收那些积极的、进步的、文明的、科学的、对我们发展有利的东西,使其与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助力我们的发展和壮大。

其三,要注意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通过中西文化对比不断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培养文化自信,更好的表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体育老师 党杨

弘扬体育精神,把体育的育人价值体现在体育教学

体育,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文化、语言,也是一种精神。这种文化和语言不需要翻译,就可以在国际上自由传播和交流,彰显其内涵和精神。如:公平公正、积极进取、团结合作、热爱祖国、遵守规则、不轻言放弃等等。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马约翰先生曾提出体育的迁移价值理论,即“在体育运动中产生的优秀品质是可以迁移到日常生活中的,体育是培养优秀公民最有趣、最适当和最有效的办法。”

例如:在一场反败为胜的竞技比赛观看时,可以传递永不放弃的精神;在组织学生体能测试时,可以传递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在组织团队比赛时,可以传递团队合作、集体荣誉、遵守规则的精神等等。因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在日常体育教学过程中,注意深刻钻研,全面分析各项体育运动项目中所蕴含的体育精神,并通过开展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传递给学生,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语文老师 俞秀红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唐诗宋词鉴赏》《文学与人生》课程:唐诗宋词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本身就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绝好的素材,吟诵诗词,体验中华博大精深文化,会油然而生对于民族国家的自豪感。诗词内容方面,更是课程思政很好的途径,在对优秀作家作品作分析时, 选取能够反映作家爱国情怀、人生境界的作品,如陆游的爱国主义诗篇,苏轼直面坎坷、乐观旷达的词作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散文等等,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注意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梦想,从而让思政教育在专业教育中自然生发。

普通话语音课程:采用辩论赛、即时演讲等方式让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在这些活动中既提高了言语表达能力,又提升了思想修养水平。如辩论赛,学生分组对“人为自己活着快乐还是为别人活着快乐?”“在人生道路上,机遇和奋斗哪个更重要?”“爱人与被爱哪一个更幸福”等辩题的辩论,既锻炼了口才,又接受了一场场思想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