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英语和翻译教研室集体培训活动
国际商学院英语和翻译教研室集体培训活动
时间:2022-03-24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1035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20223月19-20日,国际商学院英语和翻译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此次培训活动为期一天半,全程线上直播,探讨了百年变局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改革新方向,用智慧方案推动中国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本届论坛分为主旨报告、专题论坛、专题活动三大块。在主旨报告中,中宣部国际传播局陈雪亮副局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中国原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定华书记、武汉理工大学杨宗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教授等各位知名专家都进行了精彩发言,为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把舵领航。九个专题论坛探讨外语教育教学发展核心话题,充分体现了创新与变革、探索与实践、挑战与机遇。两项专题活动聚焦外语教材建设,探讨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初心与未来。

教师们在本次论坛培训中学习到高等外语教育应认真抓好”三进“工作,将国家需要与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相结合,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发展自己,在发展自己中服务国家大局,将外语教育改革推向新台阶,把我国对外表达能力提升新高度。新时代我国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新变化,高等外语教育应在新文科理念引领下,探索理论创新、组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现实导向,从单一外语人才培养到复合型人才培养,再到国际化人才培养。外语教育应秉持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根据形势发展与任务需要,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培养理想坚定、胸怀祖国,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国际沟通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高等院校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全球教育治理领域任重道远,高校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应遵循包容性、适切性、共同性、前瞻性原则;高校工作者应形成全球视野、站稳中国立场、具备专业能力并用于担当。

教师们就内容丰富而精彩的论坛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受益匪浅。大家认识到在服务国家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任务中,外语人承担了特殊的责任;外语教师要把握教育大势,讲好民主、人权、发展的中国故事;了解到教育要做到精准定位、精心准备、知己知彼,同时还应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继往开来;外语教师不仅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更应当具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以培养具备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专业技能、国际视野、协同合作等能力的新时代人才为己任和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