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会计学专业介绍——国际商学院巡览2021
会计学专业介绍——国际商学院巡览2021
时间:2021-06-21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2668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专业介绍——会计学

专业负责人寄语

同学们,欢迎你们选择就读会计学专业。

会计是一门既有着悠久历史,又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的职业。会计学专业是国民经济建设最急需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培养熟悉国家法规和财经政策,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实务操作能力,能在财政、金融、税务和审计等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该专业主要学习和掌握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务,熟悉国际国内的会计惯例、准则和法规;掌握会计学的定量、定性分析方法与技巧;具备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开发和使用财务软件,能够用英语进行业务交流;并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会计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毕业生必须有宽广的知识和多方面的能力,才能适应社会需要,因此培养的人才必须是复合型的,既要有会计业务能力,又要具备经济、管理知识,能妥善处理人际关系。


专业介绍

 我校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拥有会计学和会计学(CIMA)两个方向。会计学专任教师23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8人;在读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教师8人。专业秉承“修学储能,经世致用”校训,培养掌握会计处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审计账务以及投融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的会计与财务实践操作能力,适应现代化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要求的、管理型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

本专业始办于2004年,形成了师资较为雄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双证制”教育模式和“双线”课程体系,办学规模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办学质量享有较高声誉,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和赞誉。本专业拥有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和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实验室安装了用友、金蝶、福斯特等10余套专业教学软件,可完成ERP系统、多岗位会计模拟等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课程教学与实验。


通过校企协同育人、以赛促学,国际化培养特色鲜明,在2020CIMA基础级BA2全球统考中取得了佳绩,包揽了CIMA 2020年中国考区前三甲!2019年荣获CGMA全球管理会计年度最佳合作院校。CIMA专业方向学生考研、出国率达19%以上,就业质量高。

专业依托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开创具有国际化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途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本硕直通项目,“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牵手世界名校”,在英、美、澳、加四个国家建立了五个基地,配备专业导师为学生出国留学、就读海外名校提供全程保障。近年来,专业出国留学学生数量、就读名校比率在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


 

   本专业在知识、素质和能力模块,形成了专业化的培养方案,按照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学科拓展、实践能力培养等环节,强化学生的管理素养。

专业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基础、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税务会计等,其中多数专业课程依托学院开设的实验室进行教学,力求教学与实践接轨。

 

升学与就业

升学

    近三年本专业考研率保持在10%以上,不少优秀的学生考取985211高校继续深造,还有许多学生到国外知名学府留学。2021年再创佳绩,综合国内外升学比例来看,会计学(CIMA班)专业升学率达到19.5%会计学(不含专转本)达到11%,整体数据较之2020届毕业生保持增长。

就业

    会计学专业一直是我校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近5年,总就业率保持99%,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