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顺利召开第五期“一研一讲”思政教育工作研讨会
国际商学院顺利召开第五期“一研一讲”思政教育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3-11-23   来源:本站   作者:国际商学院   点击:1621次   编辑:国际商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周恩来班、邓颖超班内涵建设,强化“周邓班”创建实效,国际商学院2023年11月22日于德馨楼205召开第五期“一研一讲”思政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柏杨主持,全体辅导员参会。此次会议的主题为“绽玉英盛貌,扬周邓芬芳——周邓班建设研讨会”,辅导员付晓伟、江钰涵、周颖、刘思宇分别从班级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付晓伟老师详细介绍了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的创建方案,解读了“周邓班”宣传、申报、提名、命名、后期榜样示范五个阶段,阐述了活动对象及申报材料要求,提到各年级要明确评选基本要求,并对照学习周邓精神,进而明确发展目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实实在在的做到优化班风、发展特色。

江钰涵老师围绕“聚焦班团建设、共话育人智慧”主题,从学生干部的选拔与培养、班级团支部的建设与发展两方面分享经验,指出要培养班团学生干部带头能力、充分发挥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以学生干部引领同辈全面发展,这将对强化“学风、教风、作风”建设,提升班级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自信心、责任心、道德感,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合作力等多个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颖老师以建设“四有四业”先进班集体20210443班为例,从培养班干、营造班风、建设学风等方面分享了优秀班级建设经验,介绍了“周邓班”和“金城班级”的申报注意事项,提出辅导员老师应注重培养优秀班干,主动组织学生参加集体竞赛、团建活动、志愿服务,以此促进班级的多元发展。

刘思宇老师以20210422班为例,分享了优秀班级建设的经验,指出应细心熟悉班级内每一位同学,从而因材施教、合理分配班级事务,组建出能力强、肯做事、有担当的班干团队;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校院级各学生组织之中,培养工作能力;应思考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班级风貌的方式方法,提升班级特色;应及时关注、融入、理解学生,为学生提供情感支持和方向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