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党建联动】追忆青春岁月 不忘入党初心 支部共建共学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联动】追忆青春岁月 不忘入党初心 支部共建共学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09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33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党员的使命感。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总支委员会联合中共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尚洪村总支部委员会,开展“见证红色传承 激发青春力量”支部共建共学主题党日活动。

近期,南航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晋、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叶飞凤带领学院青年党员、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前往尚洪村,共同开展了一堂入脑、入心、入行的生动大思政课。活动围绕“听老党员讲一堂党课”、“听老兵讲一次抗战故事”、“带青年党员做一次志愿服务”三个方面展开。 

尚洪村党总支书记迟家才同志从人员、布局、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尚洪村的基本情况。并就本次联合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联合党日活动可以进一步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党建工作的新合力。随后,迟家才同志从转作风、抓落实、讲担当、做贡献4各方面做了专题党课。


听老党员讲一堂党课

夏殿武,1935年2月生,尚洪社区夏家村人,7级伤残军人,中共党员。夏殿武同志于1956年12月入伍,1960年1月退伍,立二等功。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老党员夏殿武同志缓慢走向台上。正是这样一位走路都需要别人搀扶的老党员,依然积极参加每一次支部的理论学习,并认真记录每一次的学习内容。当看到老党员夏殿武同志拿出手写稿和放大镜的那一刻,无不使得在场的所有青年党员动容。历经岁月的磨砺,虽然双眼浑浊,却依然彰显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夏殿武同志初心入磐的五十载。他用50年的坚毅守护践行着入党时候的铮铮誓言,五十年的光辉荣耀都凝聚在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

夏殿武老同志分享入党经历

夏殿武老同志的手写笔记

 

夏殿武老同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青年党员史原铎同志作感悟分享。他说到,听了老党员的分享感悟非常深刻。今年是他入党的第一年,虽然时代在不断变化,但在青年一代党员的身上,我们的使命依然。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应该铭记过去的历史,珍惜革命前辈创造的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听老兵讲一次抗战故事

孙滋根同志,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看到一行人员来到家中,他显得有有点紧张也有些开心,紧张的是由于年龄的原因,很多事情他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能想到什么跟我们分享什么,高兴的是我们能够去看望他,听他讲讲在战场上的故事。虽然,孙滋根同志已有90多岁高龄,但是在和青年人交流的过程中,每每说到为躲避敌方侦查,零下天气过河、夜里翻山等情节的时候,依旧很激动,声音洪亮。在孙老的分享中,在场的所有人,都在感叹,以前看到电影里的情节,已经感受很深了,这次现场聆听了这些战场上的情节,更加深感老一辈革命战士的伟大。原来影片中的大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虽然他们现在都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依旧如初。军衣上的奖章就是孙滋根同志冲锋在前,书写赫赫战功的证明。


带青年党员做一次志愿服务

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虽然现在的中国暂时不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真枪实弹的战场,但是,我们依旧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国而战。在这次联合党日活动中,在去抗战老兵家中的途中,组织大家进行环境清理的志愿服务。沿路大家都可以发现,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干净、卫生,沿途只有少部分的垃圾需要我们清理。正是想通过这一次的志愿服务告诉青年一代,国家最危难的时候前辈们守住了,环境最不好的时候老一辈治理了。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带领我们的国家迈入现代化国家行列,建设成为更加富强、文明的时代强国。人生易老,青山依旧,英雄的事迹会被铭记,历史和我们青年一代会记住每一位为祖国建设而奉献的他们。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晋在最后总结说到,这是一次生动的联合党日活动,更是一次充满实践意义的联合党日活动。切实让参与其中的青年一代学习和感受到了老一辈党员、老兵的精神,也激励了他们在日后生活、学习工作中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田书记也表示,希望日后两个单位能够形成“社区-学校共建”,以理论联学、队伍联建、活动联办等形式,着力拓展社区-学校党建共建的深度与广度,全面推动双方党建的双促进。

本次支部共建共学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开启了双方友好共建的新篇章,努力达到1+1>2的良好效果,为双方党建工作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