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喜报】我校一项思政工作课题入选共青团中央重点立项课题并按期结题
【喜报】我校一项思政工作课题入选共青团中央重点立项课题并按期结题
时间:2019-10-21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257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019日,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立项课题结题结果》通知,由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成行主持的《新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共青团有效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协同创新机制研究》重点立项课题,经过审核准予按期结题。课题的顺利结题是我校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大思政”工作,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并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体现。该课题是江苏省民办高校唯一一个入选并按期结题的重点课题,同时也是全国近300所独立学院唯一一个入选并按期结题的重点课题,与全国所有大中专院校、中学、各级团委同台竞争。

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立项课题结题部分结果

20186月,课题组深入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思想思想政治工作“1+3”相关文件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参与了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组织的课题申报工作。为了保障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由孙成行负责主持的课题申报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所撰写的课题《新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共青团有效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协同创新机制研究》最终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审批立项。

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入选名单

课题获得立项后,在学校党群群团路线的宏观指导下,在基础教学部陈向阳教授、王敏副教授、徐露璐副教授的理论指导下,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后勤处、管理保卫处等部门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通力配合和支持下,通过调查研究、组织访谈等形式最终形成2篇合计13000字左右研究论文,2本合计150000字专题著作,其中一篇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共青团有效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协同创新机制研究》的论文,被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编著的《高校共青团研究》著作收录并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部分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

课题组负责人孙成行同志同期被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科技大学聘为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助理研究员”(同期江苏省高校中唯一入选,全国独立学院中唯一入选)。

孙成行同志聘任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助理研究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意识形体领域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本次课题的成功申报与顺利结题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为下一步工作的继续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