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辅导员公开月讲评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辅导员公开月讲评
时间:2019-03-28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167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3月28日上午,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班辅导员严棉在明德楼N310教室给2015级毕业生进行公开月讲评,内容围绕“毕业季,不得不说的二三事”为主题展开。“毕业,学习,就业,考研”是本场月讲评的核心关键词。

    讲评伊始,严棉老师切入主题,把毕业生关于“如何毕业”之类的问题前置,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尤其对学习态度尚欠端正的学生就目前的问题扯扯袖子,红红脸,提高危机感,例如:绩点较低的学生一定要注意重修课上课与考试时间,留级生要注意观测绩点,在毕业前一定要达到绩点要求,做好毕业设计相关工作,在六月毕业季努力做到人人两证,喜笑颜开。随后介绍了大四毕业生需要注意的几个时间点,三四月当属春招应聘季,五月返校毕业设计答辩,六月完善离校手续参加毕业典礼。辅导员备讲全面细致,讲评层次分明,在场毕业生的疑惑悉数得到了明确的解答。

    在了解到毕业生目前的基本就业情况后,严棉从“就业,升学,创业,入伍”这四个方向与学生展开互动式讨论。当前机械工程专业就业率不高是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她鼓励学生要把握时机利用好学院给予的就业资源,在主观方面要有“早就业,求稳定”的意识。在客观能力方面,一是抓住大学最后的时间考取相关证书;二是有针对性的制作简历;三是要注意面试时的个人形象,举止言谈,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当中,考研人数占的比重较大,临近四月考研复试即将结束。严棉从考研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把这些心理情况大致分为四类,包括:过了复试,犹豫二战调剂,未过线,准备就业等。

    不要将“未来的你,想去往何方”这个问题留到未来,不要再为自己的混沌度日寻找理由。大学是一间可以将自己锻炼成“人生C位”的练功房,切莫蹉跎时光。最后,严棉希望同学们学会规划接下来的时间,朝着梦想彼岸前进。


学院辅导员开展公开月讲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