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奉献】王雅璐:与学生共同成长是一种幸福
【匠心·奉献】王雅璐:与学生共同成长是一种幸福
时间:2022-11-16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721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学校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推出“青年教师人物”系列专栏,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教学的热情、研究的执着,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弘扬尊师风尚,推动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条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王雅璐,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和对教学科研的兴趣选择了教育事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笃行不怠争朝夕,踔厉奋发向未来。


教师简介:王雅璐,中共党员,中级工程师,南京工业大学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双硕士学位。2021年进入南航金城学院,任职于机自学院电气教研组,主要担任电机学、现场总线技术、专业英语与学术交流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一项校级教改项目,指导一项省级一般大创项目,获得过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二等奖以及第九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全国二等奖。

“新”聚力    赋能成长

近年来,机自学院高度重视师资培养,为形成一支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学院不断深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育。2021年王雅璐老师在我校入职以后,学院组织了“老带新”一对一的“传帮带”,由老教师郝雯娟手把手地辅导教学内容、方式与技巧等等;同时学院组织了新老师讲课说课等系列比赛,学校里组织了专家、教授专题讲座,“短视频制作”、“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学术期刊论文写作发表”等各项技能技术专题培训,帮助新老师尽快融入集体,查缺补漏。

在暑期结束的紧张激烈的第四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中,王雅璐老师发挥出色,在高手如云的工科组中斩获二等奖。回忆起参赛历程,王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充满磨难但也是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漫长备赛过程中,王老师要一边上自己的课,一边准备比赛,查看翻阅专业资料书籍,搜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加入最新的角度内容等等。在分享了比赛的经历后,王老师除了表示开心和意外,还特别感谢了学院领导老师们在比赛过程中帮助她反复打磨教学课件,反复推敲,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才有最终意想不到的收获。

坚守初心    亦师亦友并肩行

在王雅璐研究生毕业一段时间后,当初在学生时代埋下的那颗育人的种子已经茁壮成长起来,她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在教学上,王雅璐老师一直遵循学校“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与宗旨,努力让人才培养落地生根。平时除了书本内容的教授,她会常常分享自己在上学期间学习的经验和在企业工作接触到的前沿的内容,着眼学生的成长和就业需求。在科研竞赛上,王老师努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生们在课上的点头回应、课后给予的暖心赞美,都让王雅璐感受到作为老师的满足和幸福。

回忆起这一年教学生涯的感悟,王雅璐感慨道:“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是特别有成就感的,有时候这种成就不是来自于自己收获了什么,而是来自于学生的成长,这种成长,更多的是对你教学的反馈。比如说学生参加竞赛获奖,比如说学生和我分享自己的进步和学习成果等,听到这些消息都会让自己特别开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王雅璐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她勇于创新、以赛促教、关爱学生,走出一名年轻教师教学相长的道路。同时,王雅璐老师也为机自的学子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激励着他们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王雅璐老师的获奖证书)

(王雅璐老师上课)

(王雅璐老师辅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