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奉献】| 田莉: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强调实际应用
【匠心·奉献】| 田莉: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强调实际应用
时间:2023-05-16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383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学校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推出“青年教师人物”系列专栏,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教学的热情、研究的执着,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弘扬尊师风尚,推动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好的教师首先离不开个人的修养,要为人师表,给学生做好典范,师德修养很重要。二是一定要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传授给学生们。大学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把专业的前沿的东西教给学生,使学生较好的了解专业的前沿知识,使学生更有前瞻性。三是要科研结合教学,把科研方面的成果带到教学中去,提高教学效果。大学老师不仅仅是教学,还要科研,科研也是体现出一位大学优秀教师的一个表现。”黄时中教授坚守在教育一线,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把教育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用一言一行讲述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人生故事。本篇就让我们一同来了解田莉老师。

   教师简历:田莉,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中共党员,负责“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蓝桥杯大赛”的参赛组织工作。曾获学校“杰出员工”“优秀教工”“重大教学竞赛和成果奖一等奖”“重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一等奖”荣誉称号。

   她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先后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微课比赛二等奖、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她主持完成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得学校第四届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2021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她指导学生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70余项,其中江苏省一等奖以上以及全国一二三等奖18项。第一作者发表北大核心论文3篇,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带学生解决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

            “作为一名班主任,入学初始我会给新生引领和培训一些单片机以及机器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细心观察到哪些同学有兴趣,哪些学生有钻研精神。”田老师说。“通过在课堂上的讲解,通过眼神交流我可以发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这也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带动学生从问不出问题,到能问出问题,再到能解决问题,逐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学习和科研中的问题。”

   在学习锻炼一段时间之后,她会推荐学生参加一些能提升学生们专业水平的科创竞赛。“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没有实践去打牢基础,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所以我更偏向于鼓励他们大胆去做,在不断出错和纠错中得到成长。”

   除此之外田老师还会向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例如给他们提供实验设备、实验器材,提供固定实验室。她还尝试着让老生带新生,这样老生在带新生的过程既能加固老生的基础,又能最大减轻新生学习方面上的焦虑,同时也能加深老生与新生之间的关系,老生和新生互相影响在以后的科研比赛中能发挥他们最大的默契。渐渐的形成一种良好的一种风气。

   引导学生将知识融会贯通

   “作为一线教师,我主要工作目标是引导学生将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的教学理念,不仅教授学生全面立体的理论知识,更注重学生学以致用能力和实践创新意识的培养”。近年来,田老师讲授数电、模电、电路、微机、总线等多门专业理论课,多年的授课具备了丰富且综合的理论素养,还负责科创课程的讲授,从学生大一入学就开始系统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从单片机入门,到蓝桥杯赛前培训,到智能小车的设计与调试,亲自实践,在授课过程中突出“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变”的课程特色,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将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也是学习的一个过程”

    “教学也是学习的一个过程,老师也要扮演好学生这个角色,才能教好学生。”为此田老师认真设计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精心挑选合适有趣的案例,不断磨砺讲授技巧,在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类竞赛的过程中,自己也经常参加教学类竞赛,让自己也跟随学生的步伐,不断充电,不断成长。课上课下,田老师将自己融入所教所育的课程和学生中。亦教亦学,亦师亦友。

   田莉老师想对同学们说:君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大学生活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即使再慢,也终会抵达目的地。


      

(田莉老师获奖证书)

(田莉老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微课决赛

(田莉老师参加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

(田莉老师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