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习气】张芮嘉同学荣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全国一等奖
【匠心·习气】张芮嘉同学荣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全国一等奖
时间:2018-11-20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3475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张芮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普通高校第十四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组一等奖、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等奖项。

 

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人很少,所以我不会辜负这份幸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张芮嘉

    张芮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

    学科平均绩点:4.35 专业排名:第2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成功的人,并不是盲目的空谈主义者,成功永远属于那些脚踏实地的实干主义者。张芮嘉是个理想的乐观主义者,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白自己的专长所在,在奋斗的路上勇敢的挑战自己,是她一往无前的信念。

张芮嘉积极投身科创

 

    选择金城,她说: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谈到为什么自己来到金城时,张芮嘉表示,受到家人的影响,自己从小就对单片机以及电源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在了解到金城在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方面的成绩之后,即使自己高考分数已达国家二本线,她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金城。她说:“在这里我能够尽我所能的钻研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停的参加比赛让我不断的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努力起来也很有方向,不会迷茫。”

    入校之后,她一直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清晰的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正所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她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不断参加各类赛事,挑战自己。两年的时间里,她就荣获全国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普通高校第十四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组一等奖,荣获江苏省高教社杯数学建模二等奖,院高数竞赛特等奖等。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普通话水平考试并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三级。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和奋斗将绩点稳定在了4.35左右,并获得一等奖学金与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学院学生 张芮嘉

 

    一年时间,从小白到全国一等奖,她说:我只是多了一点坚持

    张芮嘉虽然只是本科二年级,却已经斩获蓝桥杯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的荣誉。她说:在获奖的路上,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大一刚入校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她对单片机一无所知。在朱海霞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自动化系创新实验室,看到了光立方、智能小车等有趣的设计,从此,电子设计就在她心里扎下了跟。

    大一,她报名参加了第八届蓝桥杯电子设计大赛,由于学习时间有限,初次参加大型比赛的她十分忐忑,只拿到了省三等奖的成绩,这次的“失败”没有让她气馁,反而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内心。加入自动化创新梦工厂后,她更加努力的学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无论是否是假期周末,只要不上课,她都在实验室里钻研单片机。很快,她独立动手制作了光立方以及单片机万年历。暑假里,她一直在实验室设计自己的智能巡线/避障小车,后来她开始学习硬件电路设计,设计并制作了基于uc3842boost电路。如今,她精通8位以及32位单片机程序开发与算法设计,擅长使用Altium Designer绘制PCB板并有丰富的制板经验。

    经过一年的努力,她又一次站在了全国大赛的舞台上,这一次,她不再忐忑,胸有成竹,一举拿下了全国一等奖。于此同时,她也慢慢在各大赛事中有所收获:第九届蓝桥杯单片机设计与开发江苏省一等奖、院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院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天马行空创意奖”,并参与设计制作基于stm32的跳高机器人以及基于stm32的多旋翼无人机故障检测及其零高度弹射自救系统,此外,她还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意项目,并公开发表论文。

    “没有什么成功是轻而易举的,我不是天赋型选手,只是靠着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才获得了这些成绩。谈到自己仅仅大二就获得这么多的专业奖项,张芮嘉仍旧十分谦虚。

学生所获荣誉

 

    展望未来,她说:我努力并期待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张芮嘉很喜欢的一句话。提升自己,帮助他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是她一直以来的初衷。虽然牺牲了自己更多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正是懂得合理地规划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上她都没有落下,同时也收获了一个更有能力,更加自信的自己。谈到今后的学习方向,她说:大学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方面是幸运的,我会珍惜这份幸运,继续钻研下去。希望在自己毕业的那一刻,努力到自己没有任何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