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奉献】一甲子春华秋实,他用奉献书写华章——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陈康老师
【匠心·奉献】一甲子春华秋实,他用奉献书写华章——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陈康老师
时间:2018-09-10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4189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一曲赞歌唱不尽华丽的篇章,一支粉笔却写就了教师的人生。在第34个教师节里,我们来说说一位甲子之年的教师用奉献书写的华章。他就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李陈康。   

提起李陈康老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学生几乎都能说上一两句,但总绕不开“负责”这两个字,对于学院的老师来说,也总绕不开“敬业”、“尊敬”这些话题。

今年暑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科技创新竞赛期竞赛再次斩获佳绩。作为我院带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的“开山鼻祖”,自2009年开始李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的竞赛每年都能捧得奖牌而归。谈到起初的动机,李老师表示,自己在部队的这30年有十分丰富的专业操作经验,“尽自己的努力为周围环境做一点贡献,为社会做一点自己该做的事儿。”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到学校后,李陈康老师开始着手准备创建我院学生参加竞赛事宜。

一晃近十年,在李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学院的科技创新竞赛中心崛起了一批年轻有力的老师。在各项对比赛成果的报道中也早已不见李陈康老师的名字,看起来李老师已“退居二线”。

但回忆起暑期备赛的经历,实验室几乎每位同学和老师们都提到了李陈康老师。16级贾宁同学说:“暑期备赛我们常常调试到深夜,李老师总是陪着我们一起,无论哪个组遇到问题他都会帮助一起解决。比赛中难免会缺器件,李老师也会亲自去买,选择最好的给我们。”15级王郑毅说:我连续参加了2017、2018两年的竞赛,每次在比赛期过程中,李老师常常陪着我们熬夜到凌晨,甚至通宵的时候,就很感动。其中有一件小事我们实验室印象都很深刻,赛前最后一两天通宵的时候,我和组员在406调板子,最后1、2天通宵的时候,我,郑巍,李磊在406后面调板子,看见李老师还在,打趣说别的老年人爱好是广场舞,李老师就喜欢跟学生一起通宵准备比赛。

“学校给我们的创新实验室一直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必须先培养出一批老师,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薪火相传。”谈到李老师表示,自己并不想要太多荣誉,只是想做点事儿。“从部队退休我可以拿退休金,我们的年轻老师比我更需要这些荣誉,既然拿着一份工资,时间又比年轻老师时间更充裕,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价值。”

没有李老师就没有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竞赛的如今的成绩,但他从不“躺在功劳簿上”,依旧保持着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求名誉,不求回报,只为奉献。所谓“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正是对李老师最好的写照!

李陈康老师


颂金秋
屡屡秋风,笑迎人生春秋四季
一壶清茶,饮尽半世沧桑风雨
几摞书卷,浓缩岁月多少眷恋
三尺讲台,施展才华经天纬地
汗水挥洒,耕耘默默培育新人
硕果累累,往事历历胜似从前
明月又圆,照见窗前人影不眠
朝霞映红,托起希望歌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