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奉献】李庆华:教学相长,学以致用
【匠心·奉献】李庆华:教学相长,学以致用
时间:2022-12-12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525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学校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推出“青年教师人物”系列专栏,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教学的热情、研究的执着,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弘扬尊师风尚,推动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在大学里,作为一个老师不仅是去传授知识,也要教学生做人做事,树立起学生优良的品德和修养。李庆华老师不仅习惯站在学生的角度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是身体力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去传播正能量。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著,利用自身优势潜心教学科研。本篇就让我们一同来了解李庆华老师。

      教师简介:李庆华, 高级工程师,在电气工程组,目前负责现场总线技术、python、软件实训等课程以及iLoboke足球机器人赛项学生指导工作,主要承担现场总线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研究领域经历:曾在国内多家知名电力自动化企业东方电子、金智科技、国电南自等单位任职,高级工程师,从事产品设计、研发工作近二十年, 主持参与了多型电力自动化和智能电网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产品研发经验丰富,曾获发明专利一项,发表科研论文数篇,并荣获SAC首批企业研发导师称号。

勤于教研,提升素养

在教学与竞赛方面,学院在李庆华老师刚入职时,结合他的职业专长,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对他在教学工作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指导,使他能很快的进入教学和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并把他在企业的从业经历和研发经验融汇贯通到所教的专业课和指导的毕业设计当中,推动了产教融合的落地实践,给学生带来了新的专业知识体验,拓宽了专业视野。同时,李老师自己也带领我院与信息工程学院、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联合组成的9支队伍,参加两项国家级iLoboke机器人足球竞赛赛项的比赛训练场地的安装、调试、维护、学生培训等比赛工作,他所指导的队伍也在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国赛中荣获了二等奖。在李庆华老师看来,不论是科研竞赛还是课堂,其本质是相同的,教学过程中更多是抛砖引玉,引导学生自己通过思考和实践理解知识。

倾心教育,尽职尽责

李庆华老师授课认真细致,形象条理,对重点知识的讲解十分清晰易懂,讲课时富有激情,很会感染同学们,课堂气氛很好,学生们也表示李老师和善谦慎,和大家关系十分融洽。李庆华老师一直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好老师。即便在忙碌的工作中,李老师也在教学、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各方面努力提升自己,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脚踏实地,争取更大的进步和提高,同时也会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对待教学,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李庆华老师倾心教育,注重实践,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勇于创新,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对待教育,希望未来机自学院有更多的学子跟随李老师的步伐,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李庆华老师授课现场)


(李庆华老师指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