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设计制作新型防身器
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设计制作新型防身器
时间:2014-09-13   来源:院报记者团    作者:黄蓉   点击:2065次   编辑:

 最近,女大学生被侵害事件屡见报端,一时间,女大学生安全问题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9月13日,南航金城学院开学之际,机电工程系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徐佳辰带领他所在创新工作室的三名成员,为即将入校的53名小师妹设计并制作了一款新型的防身佳品,取名为“酷棍”,那“酷棍”是怎么带领小师妹“酷”走江湖呢?
   “考虑到能够让小师妹们携带方便,我们选择了用航空铝制作,轻量化,这样她们可以挂在包包上或者钥匙扣上,为小师妹们的安全出行增加了一大保障。”徐佳辰拿着他们设计制作出来的成品跟记者介绍说。
    “酷棍”,顾名思义,整体外形就像一个小棍子一样,长140mm,外径14mm,重量轻至只有40克,棍身的条纹是根据人体力学设计,通过增加摩擦来让握手感加强,在遇到状况时更易于发力,“酷棍”的一端设计成“锥形”,主要作用就是遇到突发状况,用棍尖戳、捅、砸人体的神经节,软组织,关节等脆弱的位置为主,或者有时候也可以用挤压、旋转的方法,对被打击者的手指进行操作,甚至可以用于破窗完成一次大逃亡。徐佳辰说这个防狼器的成本不足10元。
    “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酷棍,学长们还为我们制作了‘妙防手册’,上面有酷棍的结构介绍以及功能介绍,同时配上这些小漫画,显得更加生动形象。另外我还有拿到他们发的也 ‘防狼手册’,上面主要教我们如何做好防范措施以及解决突发状况的方案。”新生报到现场,一名女生拿着“酷棍”和手册跟记者侃侃道来,大师兄们的贴心小“惊喜”让她乐得像一朵花,迫不及待地把“酷棍”挂到自己的包上。
    “开学之前我也跟我的小孩千叮万嘱,不过肯定还是不放心,以后小孩不免要一个人回家或者一个人出门。这个‘酷棍’我觉得体现了学校的一片心意,让我们做家长的看到学校对学生的安全问题还是很重视的,这样我们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了。”报道处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