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人事质量保障处> 2015年青年教师赴西飞工程实践总结报告
2015年青年教师赴西飞工程实践总结报告
时间:2015-11-09   来源:本站   作者:renliziyuan   点击:3998次   编辑:renliziyuan

2015 年713日至717日我与我系教师赵彩霞老师赴西安参加了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的青年教师暑期赴西安航空企业开展工程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五天,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参观西飞航空制造生产线并与西飞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南航教师的深入交流,收获很多,特对此次实践过程进行总结与汇

保密教育

一、实践基本情况介绍

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是集科研与生产一体化的特大型航空工业企业,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基地,国家一级企业,西飞集团公司在40多年的发展中,先后研制、生产了20余种型号的军民用飞机。军用飞机主要有“中国飞豹”、轰六系列飞机等;民用飞机主要有运七系列飞机和新舟60飞机等。其中新舟60飞机是我国首次严格按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CCAR25部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飞机。它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经济性、维护性等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当代世界同类先进支线客机的水平。

1980年西飞集团公司率先走出国门,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德国等世界著名航空公司进行航空产品合作生产,由西飞集团公司国航长承担生产的国外航空零部件主要有美国波音737-700垂直尾翼、747组合件,法航空客门、翼盒,加航CL415组合件,意航ATR72飞机16段等。

本次工程实践由我院两名教师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8名青年教师共20人参加,主要实践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现代航空企业保密及安全教育;

2.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3.中航工业企业文化;

4.航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5.现代飞机制造工艺流程;

6.航空发展动态与先进制造技术;

7.复合材料在航空企业的应用与发展趋势;

8.现代飞机发展趋势;

9.爱国教育

此次工程实践主要采用参观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分别参观了西飞的机加总厂、钣金总厂、数控厂、部装厂、复合材料厂、国航厂,并在参观结束后与各厂负责人就生产现状与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深入交流;其次,听取质量处开展的质量管理讲座,对飞机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有了深入了解;最后,与南航青年教师一同参观习仲勋故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西飞机加总长


厂区负责人向教师介绍机翼零部件

     


钣金总长负责人向教师介绍厂区概况

我系教师与工作人员探讨技术问题

<!--[if !supportLists]-->

二、实践收获与心得

  通过在西飞五天的参观交流,对航空制造业有了新的认识,下面是我对参观培训的几点总结:

1、航空工业的基本特征。

1)航空工业是典型的知识与技术密集型产业,我国的航空工业基本上建立了一厂一所,国际转包的研制体系,形成以飞机为主体的高科技工业区域。例如,西飞所在地西安阎良区是集飞机设计、制造、鉴定、试飞、教学、研究于一体的著名中国航空城;

2)产品和工艺精密,综合性强,这就要求具有完善严格的研制过程,西飞在飞机研制过程中重视方案设计,将方案设计作为飞机制造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工程制造过程中采用统一的规范标准,借助数字化平台与协同平台,实现这个生产过程的无缝对接。

3)军用民用联系密切,目前西飞军用飞机主要有飞豹轰六系列,民用飞机主要有运七新舟60”系列,在研制与生产过程中,军用飞机与民用飞机有很多共通之处,可以相互借鉴,促进发展。

2、先进的航空制造技术

1)通过对西飞机加总厂的参加交流,了解到西飞目前在飞机部件的加工上大都采用数控机床设备,小到飞机零件大到整个机翼的壁板,都可以通过数控机床整体成型。由于飞机的运行环境与所受载荷比较复杂,飞机机翼又是产生升力的主要部件,所以西飞在生产飞机机翼时采用整体加工成形,避免了机械连接造成的强度减弱问题,在加工过程中配备了大型数字化铣床,可以一次成型20多米的机翼;目前所采用的数控设备以及模具都具有一定的柔性,可以加工成型多种形状的部件。

2)通过对西飞钣金总厂的参观交流,了解到喷丸技术在飞机制造中的应用。喷丸成形技术是利用高速的球形弹丸喷射工件表面层,使之产生塑性变形的一种飞机钣金特种工艺加工方法,主要用于大型整体壁板类的成形,是一种形成复杂的空气动力曲线较好的方法。西飞生产机翼过程中机翼壁板的成型便采用了喷丸成型技术,不但保证了结构的强度而且延长了疲劳寿命。

3)在制孔铆接方面,西飞广泛采用自动制孔和机器人制孔,在保证了制孔的精确度的基础上提高了制孔和铆接的效率。

3、技术难题

1)由于飞机设计性能和营运性能的限制,要求飞机尽可能的降低重量,最理想的方法就是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复合材料有两个重要的优点重量轻、强度大,目前国外飞机已经将复合材料大量应用到飞机上,例如,新一代民航客机B787,复材用量占飞机总重量的50%。但是我们国家在飞机制造过程中复材的制造和使用远不及国外。

在参观西飞复材加工厂过程中,了解到西飞在复材加工成型工艺方面主要采用热压罐成型,在厂区一侧配有一台大型热压罐,厂区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我国飞机复材使用量达不到10%。原因主要是我国对复合材料的研究起步较晚,工艺不完善,目前无法实现复合材料自动化加工,由于复合材料本身是有毒材料,所以必须尽量实现复材自动化,减少生产制造过程中对人员的伤害,否则复材必备淘汰;为了回避复材加工工艺上的缺陷,西飞也考虑从国外引进复合材料,但是成本非常高。所以作为高校加强对复材的研究对我国航空制造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我们在航空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2)大型装配型架变形问题。飞机的大型部件在装配过程中要使用特定的装配型架,在参观西飞部装厂过程中,厂区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在装配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装配型架的变形问题,由于装配型架体积和重量比较大,在使用过程中受到自身重力、环境温度以及地基的影响会发生变形,而飞机装配最理想的状态是无应力装配,所以型架的变形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无应力装配,一旦装配过程中产生应力,会影响材料和结构的强度。

3)大工件的变形问题。目前西飞在部件装配过程中遇到的另一难题就是大工件的变形。同样为了实现无应力装配,在工件设计制造过程中严格控制工件形状和尺寸。但是对于大工件受到厂内温度的影响产生热胀冷缩反应,造成在实际装配过程中尺寸不匹配,产生装配应力,影响材料和结构的强度。

除了上述三大难题,西飞在加工工艺和材料利用率方面也急需不断改进,在高速铣削过程中存在材料利用率很低的问题,严重影响制造成本。

三、小结

通过在西飞为期五天的工程实践,我受益匪浅,对我国的航空制造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教学重点和教学目标更加明确,通过对企业的了解,在以后教学过程中针对企业需要的技术和理论进行重点教学,并且在毕设过程中可以结合企业的需要进行毕设题目的拟定,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入结合。

2、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实践教学,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过程充分结合,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在不具备实际操作的条件下,尽量通过电脑软件还原实践过程。

3、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不仅是科研方面,在实践方面应该多深入企业实践,了解民航企业发展和民航领域新技术的应用,提升自身的综合职业能力。


<!--[end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