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人事质量保障处> 2015年台湾中华科技大学暑期机修师资培训总结报告
2015年台湾中华科技大学暑期机修师资培训总结报告
时间:2015-10-28   来源:本站   作者:renliziyuan   点击:5137次   编辑:renliziyuan


2015 年7月19日至8月15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人力资源处、民用航空系选派赴台湾参加了由台湾中华科技大学承办,德国汉莎培训中心教师执教的大陆机修师资培训项目。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培训,收获很多,感触颇深。特对此次培训过程进行一个总结与汇报。

中华科技大学新竹校区


一、培训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中华科技大学其前身是1967年5月成立的私立中华工业专科学校,2009年更名为中华科技大学;现共有新竹校区、台北校区、云岭校区等3个校区。本次培训所在地新竹校区是2003年成立,位于新竹县横山乡的航天学习园区。该校区设立有飞机系统工程研究所、航空运输研究所、航空机械系、航空电子系、航空服务管理系,以及与航空服务管理相关的观光餐旅系,并已与德国汉沙航空公司合作成立“航空维修教育中心”,训练时数与内容符合欧盟认可,结业后可直接报考欧盟飞机维修员,为亚洲唯一欧盟认可的维修中心;且为全国唯一获民航局颁证合格的飞机维修训练机构。该校区研究教学基础完备,有航机发动机系统、航空证照考证系统、电磁量测试系统、航空仿真系统、航空订票系统及餐饮信息管理系统等,航空上游维修科系设备是台湾最为完备的。

本次培训有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共6所国内本科、高职院校的19位专业教师参加。培训设置“飞机结构专业组”与“飞机系统专业组”两个培训组。本人参加“飞机系统专业组”进行学习。培训时间每天8小时,总计160学时。

开班典礼合影

实践教学现场


“飞机结构专业组”主要培训了飞机钣金结构修补、复合材料制作与修补、无损检测、飞机称重与平衡等;“飞机系统专业组”主要培训了航空保险、起落架系统、航空线束制作、飞机称重、空调系统、燃油系统等内容。各班均由德国汉莎培训中心专业教师执教。培训教师均具有多年的航空公司一线机务维修经历,经验丰富,知识面广,授课细致到位,引人入胜。授课中,教师以“学训交替”、“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机务维修培训,期间穿插安排了中华科技大学的实践条件参观学习、学员交流研讨等灵活的培训活动。

学员在进行机身结构修补训练

进行复合材料修补训练

练习打保险


二、培训收获与心得

1.机务维修教育的特点——技能+规范+质量意识

机务维修是一个重视质量与规范的特殊工作,需要机务维修人员具有扎实的操作技能,严谨的规范意识和高度的质量意识。维修过程中,机务维修人员根据工单或飞机损坏情况,严格按照厂家的维修手册执行,不允许操作人员创新性工作。因维修质量涉及飞机安全问题,维修人员需对个人维修的部分负责,维修后需在工单上签字存底。若因其违规操作维修的部分出现问题,应负法律或相关责任。因此,技能、规范意识与质量意识在机务维修教育中尤为重要。与其他专业相比,机务维修相关专业更应注重钻孔、切割、铆接等基本技能培养,注重规范意识、标准意识教育,特别是100%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尤为重要。

2.贴近工作实际——岗位实操型教学实训模式

在技能培训中,中华科技大学采用岗位实操型教学实训模式注重技能训练要素的真实性,譬如在钣金结构件修补训练过程中,修补材料、修补工具及修补要求尽可能采用飞机维修用的真实工具与真实材料。为尽可能模拟真实工作环境,修补过程中培训教师要求修补用的块状板件必须使用虎钳夹紧固定,以模拟真实飞机修补中被修补件不易移动,多是固定不动的真实状况。实训内容直接针对某一具体的修补任务,指向明确,要求具体,规范清楚,岗位职责明晰。在系统的维修中通过地勤的工单来进行操作,同时结合实际飞机设备来进行问题的设置,让学生通过手册的查阅找到合适的工具与合适的备件,完成任务。通过实训过程中各细节的精心设计,尽可能模拟实际工作环境,使学生全身心地按照实训目标投入岗位的实际操作训练,培养学生与真实工作实际极其接近的技术技能。

岗位实操型教学实训模式的要领包括两个方面:

(1)明确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职能,针对性地设计实训的标准、内容与形式。例如:在培训过程中了解到,机务维修为特殊行业,维修方法及步骤必须按维修手册执行,因此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标准意识、规范意识培养尤为重要,在飞机机械维修的实训中,要让学生了解实际各大航空公司中维修技师的职责与职能,通过真实的案例,强调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重要性,达到教学与工作岗位的“零距离对接”;(2)教学设备真实化,实训环境和条件与未来就业的岗位环境和条件越相似,其实训效果越好。若实训中的设备、任务与就业岗位工作尽可能相同,其技能转化效果就会越好。例如: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真实的航空用件,既有利于工作原理的正确理解,也便于研发用于演示教学、移动方便的教学单元。在航空保险训练中选用合适的保险材料使手感贴近航空材料而价格又仅仅比民用高出一些,做到了平衡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本。

3.以工作需要为原则,合理选取教学内容

中华科技大学对理论知识的处理,“够用”准则表现的淋漓尽致。授课教师多以飞机典型故障、典型系统、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工作流程为主线,以工作需要为原则组织教学,用什么讲什么。授课教师洪子卿介绍说:机务维修是一种极其特殊,安全性、规范性要求又极高的工作,不允许从业人员创新,按规范与要求完成工作是关键,不需要太多的知识,与其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讲解具体工作不需要的抽象难理解的理论知识,不如让学生多动手,多接触更多的真实案例,培养学生机务维修技能。培训教员Blues及其他授课教师也介绍说:美国AIAA机务维修更是以职业技能为核心,对理论知识要求更低,如数学、物理等课程内容的要求极低,其内容要求只是国内高中相关课程水平,仅为满足机务维修工作。因此,面对国内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在今后的教学改革中,如何处理“重技能”与“宽口径”的关系,如何处理理论知识的取舍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与验证的重要课题。

4.人才培养与国际标准深度融合

注重“专业证照能力”培养是中华科技大学的特色之一。航空机械系吕主任介绍说:航机系特别注重课程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如航空维修专班,其课规的制定结合了美国AIAA培训课程标准、台湾机务维修鉴定标准,现在正与德国汉莎设立于中华科大的“航空维修教育中心”合作,探讨如何将德国汉莎培训课程纳入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因此,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需要对接国家标准,积极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及教学条件,引入企业岗位规范,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通过利用国际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培养技术技能水平高,具有国际意识、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5.实验条件不追求“高大全”,完备、实用、够用就好

中华科技大学拥有完备实验实训设备,且多数实验实训室集教学、实验、创新、体验和研发功能于一体,在承担基本教学实验与综合实训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企业技术服务与科研项目支持。如航空机械系的复合材料实验实训室,不仅用于复合材料制造、加工和维修的实验实训课程,还未部分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开展科研项目的研发平台。特别值得学习的是中华科大拥有大量的自制研发设备,多数自制设备是专任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将转向系统、尾翼控制系统等不易观察与操作的飞机系统从真机上剥离出来,而开发制作的易于观察与操作、原理清晰、便于教学的实验实训设备,既保留了设备的真实性,又方便教学使用,提高了设备的教学适用性及实用性。这种通过自制设备建设完善实践教学条件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与大力推广。通过设备的自制,可以建设完善我校的实践教学体系,也能促进专业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锻炼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及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中华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教学设备


6.网络教学资源,丰富精短、易组好用

培训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的德国汉萨机务维修网络教学资源,其内容丰富,制作精短,各知识点讲解仅为1-2分钟,媒体丰富且使用恰当,文字、图片、动画、视频融为一体;任课教师可根据个人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思路自由组合,使用方便、使用率极高。而国内也以建设了精品课程、专业资源库等极其丰富的教学资源 ,但其使用率极低,教师和学生很少有人使用。面对这种状况,结合德国汉萨机务维修网络教学资源特点,如何建设真正好用、师生愿用的教学资源是我们今后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问题,也是本次参培团队努力的方向。

进行模拟维修软件操作


汉莎机务维修培训中心开发的丰富精短、易组好用的网络教学资源


7.师资团队,多类组合,优势互补

教学团队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的保障和关键要素,航空维修专业因其特殊性,要求教师不仅具有较高的师德水平、系统的专业知识,还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实操技能。中华科技大学的专业团队特色突出,既有理论扎实、科研能力较强的专任教师,又有经验丰富、技能突出的企业(德国汉莎、台湾长虹航空)兼职教师,特别是企业兼职教师,其教学任务与企业工作并重。这种同时兼任企业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兼职教师,能及时掌握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及发展方向,又能及时将这些知识与技术引入教学工作,保证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同步,是一种值得借鉴和参考的校企合作组建教学团队的方法,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与实践。

三、对我院民用航空系未来发展的启示

我院民用航空系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考虑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     深化教学研究,建设教学案例库

结合我校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建设现状,以《飞机系统》等课程为载体,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参考美国AIAA机务维修培训标准与内容、德国汉莎机务维修培训标准与内容、中国民航总局颁布的机务维修考核标准,以工作流程为主线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方案,以“够用”为度遴选教学内容,突出规范意识、标准意识、安全意识、质量意识的教育,基于教学案例与真实工作的一致性原则,开发若干工程实践教学案例,建设满足多层次使用,1-2门航空航天类专业核心课程的工程实践教学案例库,为课程教学提供案例支持,提高教学质量。

2.     融合多种技术,开发网络教学资源

借鉴德国汉莎机务维修网络教学资源的“丰富精短、易组好用”特点,以《飞机构造》等航空航天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为载体,分析课程核心知识点与技能点,以知识点技能点为单位,综合应用动画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开发具有“精短好用、易组合”等特点,1-2门专业核心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碎片”,建设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库,以方便任课教师根据个人教学设计进行资源二次开发,方便学生对难点与重点知识的自主查询学习,提高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及普及度。

3.     根据教学需要,积极开发教学设备

在学院的支持下,分析课程教学难点和重点,基于真实工作实际,设计制作融实物、图片、流程图等资源于一体,具有材料与工具认知、工作流程展示、制作原理演示等功能的墙面展示教学设备。寻求学院资金支持,开发具有原理展示清晰、便于操作等特点,适合教学使用的实验实训设备。

4.     深化校企合作,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针对自身不足,加强企业联系,深入企业实践,了解行业企业的新技术与新工艺,进一步学习、锻炼自己在结构修补、复合材料制作与修补、飞机系统检测与维修等方面的职业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职业能力。

 四、结束语

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感与收获应用到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课程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人力资源处、民用航空系 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