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喜报】我校学生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喜报】我校学生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3-11-05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763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027日至29日,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江苏赛区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我校的三支代表队在机自学院孟兆生教授、吴超老师的带领下,与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学生同台竞技,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一项。

获奖名单

序号

赛项

参赛队员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温差势能电动车

张博相朱鸿雁

孟兆生、吴超

一等奖

2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袁庚杰原子旋何毅蔺锡琦

卞晓晓、闻凯

一等奖

3

太阳能电动车

朱添翼王昕月

黄继刚、李伟伟

二等奖

江苏省选拔赛共设新能源车赛道、“智能+"、虚拟仿真赛道三个赛道,6个赛项。赛事吸引了全省40余所院校,261支队伍,10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要求选手按照竞赛要求,赛前完成实物的制作,现场比赛;初赛结束后决出决赛队伍,队员需立即进入决赛场地,在八小时内完成作品的再设计、现场机加工、设备的调试、完成竞赛作品。本届赛事较往届相比,变化较大、难度也较大。

我校是第一次参加该赛事,学院领导和指导教师都非常重视本次比赛。从20236月官方发布竞赛赛题,到确定比赛队伍、比选设计方案、三维建模、模拟仿真测试、零部件机加工,经过上千次的测试优化,最终在温差势能电动车、太阳能电动车、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三个赛项中获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专业技能和风采风貌。

我校一直以来积极构筑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培养高素质应用性型人才,把专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孟兆生和吴超老师进行赛前指导


我院参赛队伍合影


参赛全员合影

赛事简介: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简称:中国大学生工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是全国工程创新实践类最大规模的竞赛。

2023年工创大赛以“双碳”、“红色”、“系统”、“智能”为命题主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创新能力,坚持理论实践结合、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融通,创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本届大赛基本延续上届大赛的创新版赛道,包括新能源车赛道、智能+赛道和虚拟仿真赛道,涉及的领域广泛,形式与内容丰富,命题方案更细致、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