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科技实践月之迷你特斯拉线圈活动圆满结束
科技实践月之迷你特斯拉线圈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5-12-04   来源:本站   作者:zidonghua   点击:1307次   编辑:zidonghua

近日,机电工程系分团委科技实践部在明德楼举办了今年科技实践月系列活动之迷你特斯拉线圈的作品评比。

传统特斯拉线圈的原理是使用变压器使普通电压升压,然后给初级LC回路谐振电容充电,充到放电阈值的,火花间隙放电导通,初级LC回路发生串联谐振,给次级线圈提供足够高的励磁功率,其次是和次级LC回路的频率相等,让次级线圈的电感与分布电容发生串联谐振,这时放电终端电压最高,于是就看到闪电了。通俗一点说,它是一个人工闪电制造器。考虑到同学们的安全以及成本问题,我们决定只需要做出迷你特斯拉线圈,即只需要点亮led灯,原理类似于单管自激。

迷你特斯拉线圈的制作吸引了系内系外的同学争相报名参加。同学们各显神通,均交出了各自创意的作品。铜线圈,电容,导体棒,这些来自于课本上的概念,通过这个小活动让大家将书本上的概念运用到了自己的科技制作中,大家坚持不懈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比赛中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特斯拉线圈项目中,来自2015级的江睿,黄雨婕,吴梓杰,何浩组建的咸鱼工厂团队获得了冠军,冠军组介绍他们的线圈不光注意了内部的构造设计,同时在制作的时候也特别注意了外观的设计,增加了美感。

此次活动能够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的精神,激发科创研究的热情。获得冠军的咸鱼团队说,这次活动也让他们知道大学是一个充满学术气氛分地方,可以快快乐乐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在这里可以自由的追逐兴趣和梦想,学到想学的东西,让他们积极向上,为了明天奋斗。



学生在介绍自己设计的特斯拉线圈